打印

维吾尔族的麻扎崇拜

维吾尔族的麻扎崇拜

  中国民族报 2012年8月21日

  □ 阿地力·阿帕尔 文/图

   

  在喀什莎车县胡加穆罕穆德希理浦麻扎上的祈求孕育子女仪式。

  维吾尔族聚居地区有很多公墓和零散墓地,人们把这些坟墓称作“麻扎”.“麻扎”是阿拉伯文“Mazar”的音译,原意为“访问”、“探望”,维吾尔语中转意为“圣灵之地”、“伟人之墓”.大部分麻扎是伊斯兰教著名贤者、显贵的坟墓,但也有些麻扎不是坟墓而是一棵树、一个水泉、一个山洞。维吾尔人认为每一处麻扎都有各自的神灵(或曰神性)。因此,维吾尔人遇到困难时,就会朝拜与之相应的神灵栖息地--麻扎,祈求神灵帮助实现自己的愿望。朝拜时向麻扎跪拜、诵经、祈祷;诉说个人不幸遭遇,提出自己的请求;宰牲献祭,捐献金钱或财物;在麻扎及周围的灌木、草丛中插上树枝,或挂上旗幛、牛马尾、羊头、羊皮、布条等各种饰物。

  朝拜麻扎的心愿

  麻扎朝拜习俗至今在维吾尔族民间仍然广为盛行,朝拜的心愿多种多样。

  保佑牲畜平安  每年年初,从事畜牧业(含家畜)的维吾尔人,为保佑牲畜健康、多产、避祸免灾,在被认为栖息着禽神如公羊神、群羊神、鹅神、公鸡神的麻扎进行祭拜活动。新疆库车县境内有许多这样的麻扎。

  祈求农作物丰收、因旱祈水    从事农业生产的维吾尔人为祈求风调雨顺、丰产丰收,每年3月至4月份左右,在被认为栖息着农业神的麻扎(如赛伊德汗霍加麻扎,位于吐鲁番境内)举行祭拜,祈求诸神灵保佑农作物丰收。

  追求知识,拜师学艺  维吾尔人认为,每一门手艺和学科都有与之相应的神,应该定期祭神,手艺才会带来财富,诸事才会顺利。因此,手工业者会定期去一些先哲、圣人的墓地祭拜,祈求手艺更加成熟,知识更加完善,事业一帆风顺。

  祈求家庭平安、兴旺,婚姻幸福   维吾尔妇女会在每年年初到相应神灵栖息的麻扎,祈求神灵保佑家庭平安、百业兴旺而进行朝拜点灯祭祀等仪式。如有婚姻不顺,就会到主管男女婚姻幸福的麻扎朝拜。

  为能成为萨满而朝拜  部分维吾尔萨满或认为有成为萨满先兆的人为使自己变得“法力”更为强大,或尽早成为萨满,会去能带来预言的神灵栖息的麻扎朝拜,祈求诸神助他们实现心中的愿望。

  祈求病患治愈  如有人久病不愈,为了找到治愈的方法,维吾尔人会去执掌病患生死大权的麻扎朝拜。

  为减轻各种压力负担、困难,在竞争中取胜  在维吾尔族民间,如有人遇到困难,或有诉讼事宜,或有升职高就的愿望,或与某人结怨,都会去麻扎朝拜,祈求诸神灵保佑减轻压力,在诉讼中胜出,在竞争中有利,尽快升职高就,增强战胜敌手的能力和勇气。

  朝拜麻扎的形式

  维吾尔族民间麻扎朝拜的形式也多种多样,有途经麻扎时停下脚步,诵读祷经;有专程去麻扎点燃灯火,进行祈祷活动;有集体定期去麻扎朝拜等。

  途经麻扎时停步诵经  在维吾尔族民间,任何人途经麻扎时,骑马的要下马,乘车的要下车,徒步的要停步,面向麻扎,诵读祈祷经文,然后方可前行,继续赶路。

  专程去麻扎点燃灯火,进行祈祷  维吾尔族存在这样的民间习俗,即某人遭遇困境时,会专程赶到与之相应神灵栖息或与传说相符的麻扎朝拜、祈祷,祈求长眠于此的逝者的灵魂给予其力量和勇气,祈盼心愿的实现。

  集体朝拜麻扎  人们带着食物、施舍的物品、祭品,扶老携幼前往麻扎。途中,人们弹奏各类乐器,唱起赞美真主的经文,或唱民族史诗。到达麻扎后,人们将所带的肉、清油、小麦、玉米、大米、青稞、豆类等倒入附近事先准备好的大锅里。这种饭被称为“大锅饭”或“施舍饭”.做饭的过程中,人们按照家族或村落朝拜麻扎,点燃灯火,祈求诸神灵保佑自己的家乡或家族免受旱涝灾害、年年丰收,祈求牲畜平安、人丁兴旺。祈祷仪式结束后,人们围坐在大锅周围,开始用餐。餐毕,在麻扎周围举行麦西来甫或其他娱乐活动,远道而来的朝拜者可能在此驻留若干天,附近的人们在麦西来甫结束后返回。

  在麻扎朝拜过程中,人们基本以诵读伊斯兰经文为主,但伊斯兰教经学家认为,伊斯兰教经典《古兰经》和《圣训》里没有提到关于朝拜麻扎、祈福的任何信息。他们还认为,经常怀念逝者,并为他们祝祷,这本来是好事,但朝拜麻扎喊着逝者的名字进行祈祷,并祈求他们的灵魂保佑,这就是对“真主独一无二”圣训的亵渎。根据这种说法,维吾尔人朝拜麻扎祈福似乎又不属于伊斯兰教的仪式活动,而应该是以古代维吾尔人祖灵崇拜为基础的萨满信仰习俗。因为朝拜麻扎的动机和目的,就是到逝者安息的墓地进行朝拜,向他们的灵魂倾诉,希望得到这些灵魂的保佑和帮助。因此,维吾尔族麻扎崇拜是具有地区特色的信仰形式,是维吾尔族原始信仰传统的延续,是一种独特、多元的民族宗教文化现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