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公期是特殊民俗形式

公期是特殊民俗形式

公期是特殊民俗形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3日06:41  南海网



  张继焦博士曾接受海南日报记者的电话采访,就海南人过“公期”谈了自己的看法。张继焦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城市人类学会秘书长。张继焦是在北京工作的海南人,从小在海口长大。“我觉得公期是海南一种珍贵的民俗习惯,不应倡导取消,而应进行正确的引导和提升,让它很好地保存下来。”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城市人类学会秘书长张继焦博士接受记者的电话采访时说。

  张继焦说,他从小在海口长大,对公期的印象很深刻,但那时只是觉得热闹好玩。如今已身为学者的他认为,公期虽然表面上是一种祭拜和吃喝,但它有自己的一套形式及仪式,而且各个地方又略有不同,所选日子也不同。有些地方重祭祀,而有些地方则重吃喝,还有一些独具海南地方特色、富有神秘色彩的民俗活动,这些都是一种长久以来形成的民俗和文化,可以说是海南的一种非物质文化遗产,因此采取的方式不应是简单的取消而是引导。 (据海南日报)作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