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山西大规模编纂《山西省志》资政

山西大规模编纂《山西省志》资政

2012年04月26日 21: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太原4月26日电 (李新锁)26日,中新网记者从山西省地方志办公室获悉,《山西省志》迄今已正式出版8卷、送审10余卷,将于2015年底全部完成。山西省政府秘书长陈永奇表示,治天下者以史为鉴,治郡国者以志为鉴”,《山西省志》是研究省情、把握规律、科学决策的重要资鉴。

  据介绍,自2006年启动以来,《山西省志》已正式出版8卷、送审10余卷,取得部分阶段性成果。山西官方预计将用10年时间编纂《山西省志》。为此,山西省长王君亲自兼任主修。2011年5月,山西省人大常委会正式颁布了《山西省地方志工作条例》,自此,山西地方志工作进入法制化轨道。

  “以铜为鉴,可正衣冠;以史为鉴,可知兴替;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决不可忘记历史。山西省政府秘书长陈永奇表示,志与史同源异流,殊途同归。地方志被誉为“一方之全史”,“治天下者以史为鉴,治郡国者以志为鉴”,地方志在我国历史长河中长期发挥着“存史、资政、教化”的重要作用。

  山西省地方志办公室主任李茂盛表示,修史详古略今,编志则是详今略古,这就是所谓的隔代修史、当代修志。编纂方志不仅要靠大量的文献,而且还要靠调查、采访,搜集大量的资料,涉及各行各业。

  此外,《山西省志》是研究山西省情、把握规律、科学决策的重要资鉴。作为山西地方全史,《山西省志》是各级各部门、各行各业了解省情、开展工作的重要工具书。对山西来说,参与编纂《山西省志》的过程,就是总结山西各行各业改革、发展经验教训的过程。(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