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坚决制止非遗中的“伪民俗” 

坚决制止非遗中的“伪民俗” 

坚决制止非遗中的“伪民俗” 


  由文化部主办的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会议于2011年12月8日至10日在浙江省宁波市举行,文化部副部长王文章在会上指出,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利用中,要充分尊重文化遗产的文化价值和特定内涵,坚决制止“伪民俗”。

  王文章说,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要注意处理好保护、传承与旅游的关系,处理好非物质文化遗产表现形式与文化创意产品、旅游产品的关系。要坚持保护为主、合理利用的原则,在保持非物质文化遗产本真性的基础上,通过适度旅游开发向外界宣传推广。在保护与旅游结合工作中,我们要始终把保护、传承放在第一位,因为发展旅游而严重影响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要迅速落实整改措施。

  王文章强调,我们应充分尊重文化遗产背后的文化价值和特定内涵,尊重文化遗产中蕴涵的风俗、信仰和情感,不能为了追逐经济效益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进行破坏性的商业包装,例如有的地方为了招徕游客,不分时间、不分地点、不分场合地表演所谓的“民俗风情”,严重伤害了特定风俗的庄严感、神圣感和持有群体的情感,损害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真实性”,对这类“伪民俗”旅游项目要采取措施予以坚决制止。(来源:新华网 记者:郑黎、冯源)

资料来源: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网http://www.ihchina.cn/inc/detail.jsp?info_id=3531
欢迎关注“民俗学论坛”微信公众号,可通过查找“民俗学论坛”或“folklore-forum”添加

微信公众号投稿邮箱:folklore_forum@126.com

TOP

文化部召开全国非遗保护工作会议

  2011年12月8日, 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会议在浙江省宁波市召开。文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文章,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茅临生出席会议。

  此次会议的主要议题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非物质文化遗产法》,总结近年来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交流经验,研究部署下一阶段的工作任务。

  王文章在讲话中总结了近年来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他说,《非物质文化遗产法》的出台,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提供了坚实的法律保障,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进入了依法保护的新阶段;抢救性保护、整体性保护、生产性保护等多种保护方式并举,保护成效明显;非物质文化遗产调查、名录体系建设、代表性传承人保护等三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制度进一步完善;宣传教育活动丰富多彩,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日益深入人心;对外交流渠道继续拓展,国际影响力日益提高。

  针对目前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面临的新形势,王文章要求,全面深入学习领会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挖掘和深刻认识祖国传统文化的历史意义和现实价值,坚持科学的保护理念,落实保护措施,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要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中着重处理好保护与利用的关系、继承与发展的关系和保护与旅游的关系。

  王文章强调,今后一段时期,非遗保护要重点转向微观的、长效的方式方法和制度机制的建设上,要具体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进一步贯彻落实《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强化依法行政、依法保护的观念,在实际工作中正确履行法律所赋予的权利和义务;完善调查制度,加强普查成果的整理利用;加强名录项目保护与管理;健全传承制度,加大对代表性传承人、学艺者的培养和扶持;继续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整体性保护;积极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将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积极探索文化生态保护区科学、合理的建设模式;开展宣传教育,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播和弘扬;拓宽交流渠道,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为期3天的会议还安排了交流、考察等多项活动。广东、山西、安徽、四川、甘肃、宁波等省市和中国艺术研究院分别介绍了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立法、普查、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生产性保护、整体性保护以及数字化保护等方面的做法和经验。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化行政部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有关负责人约150人参会。(来源:中国文化报 记者:李珊珊)

资料来源: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网http://www.ihchina.cn/inc/detail.jsp?info_id=3530
欢迎关注“民俗学论坛”微信公众号,可通过查找“民俗学论坛”或“folklore-forum”添加

微信公众号投稿邮箱:folklore_forum@126.com

TOP

伪民俗也是适应社会需要而应运而生的,靠运动是消灭不了,有时还有贼喊捉贼的感觉。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TOP

同意楼上的。不过看民俗学的文章,颇忌讳使用伪民俗来说明当下的一些民俗样态。一定要另造一些词汇,结果越看越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