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龙年说龙》面世:龙,不仅是一种传说

《龙年说龙》面世:龙,不仅是一种传说

2011年12月07日 16: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龙的传人龙事多

  ——《龙年说龙》话说神龙

  中国的兔年将过去,龙年将近,龙年必说龙。最近,由北京博士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打造的《龙年说龙》一书隆重面市。

  中国自古就有崇拜龙的传统,并称自己为龙的传人。“古老的东方有一条龙,它的名字就叫中国……”这首大家耳熟能详的《龙的传人》,家喻户晓;关于龙,还有“鲤鱼跃龙门”、“望子成龙”、“龙凤呈祥”、“乘龙快婿”等美丽传说。不过,有多少人对龙的文化能如数家珍呢?知之甚详的估计是少数人。在十二生肖中,龙是唯一带有神性的动物。龙是什么?神秘的龙,给我们留下了无穷的疑问与思考。

  龙年说龙

  2012年是中国农历十二生肖中的龙年。每到龙年,必将是有说不尽的龙的故事与传说。在民间,对龙的崇拜可谓万物崇拜之首。龙,不仅仅影响着民风民俗,甚至影响着人们的思维形态。“二月二龙抬头”、端午节赛龙舟、龙灯舞狮闹元宵、六月六晒龙袍、各民族有“祭龙节”等等种种关于龙的说法与活动。龙年总有说不尽的龙的话题。北京博士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最新推出的《龙年说龙》一书正是从人们对龙的种种传说、崇拜引开去,从神秘的图腾、历史的脚印、虚构的生肖、民间的崇拜、权力的象征、文化的代表、无尽的疑问等多个视角对神秘的龙进行种种阐释,妙趣横生,令人耳目一新。在书中,作者公隋对龙文化如数家珍,娓娓道来,深入浅出。

  龙的情结

  正如作者所说,龙是神灵,能潜伏在深渊大洋之中,又能行公走陆地上,还可以在天空飞腾,扑朔迷离,让人无从认识其真正的面貌。它会让江河泛滥,却又能普降甘霖;它会喷吐烈焰,又却会驾起祥云。人们爱龙敬龙,却又谈龙色变——龙,成为中华儿女心中萦绕不息的情结。

  生活中处处皆有龙

  龙不仅仅是一种传说,在我们的生活中处处皆有龙。地名中有双龙寨、龙门、龙井等;动物中有地龙、变色龙等;植物中有龙眼、龙舌兰、龙脑树、龙角木、龙血树、龙胆、龙葵、龙船花、龙头竹、龙爪花、龙爪葱、青锁龙等等;在中国的戏曲艺术中有《锁五龙》、《游龙戏凤》、《困龙床》、《双龙会》、《龙虎斗》、《龙凤呈祥》、《打龙袍》等都以龙作为戏目名称。在饮食中,民间有许多以“龙”命名的菜肴,如“龙虎斗”、“蟠龙菜”、“游龙戏凤”、“龙戏珠”、“一窝龙”等。中国的龙文化源远流长可见一斑,其对中华民族的发展的影响是深远的。

  龙不仅是一种传说

  在作者看来,龙不仅是一种传说,还是一种图腾,一种象征,一种文化。龙是中国人文化思维的产物,而并非自然动物。伴随中华民族的发展,凝聚着民族精神的龙文化产生了极为深远的影响。作为中华民族文化传统的标志,龙文化得到了世代传承和弘扬。龙作为中华民族的象征,它具有凝聚的功能。它可以凝聚海内外华人,凝聚国内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团结奋斗勇往直前的进程中,发挥着巨大的精神纽带作用。

  ……

  《龙年说龙》带着龙的种种话题走进普通大众的日常生活,必将带来龙文化的又一热。

  赵良发/文

  书名:《龙年说龙》

  作者:公隋

  出版:新世界出版社   2012年1月

  定价:32.00元

  书号:ISBN 978-7-5104-2330-7

  分类:龙-文化-中国-通俗读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