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2008浙江•中韩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论坛”顺利举行

“2008浙江•中韩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论坛”顺利举行

由浙江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与传播学院、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所,共同主办的“2008浙江·中韩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论坛” ,于10月17日至19日在浙江师范大学隆重召开。来自韩国与中国的与会代表就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有关的学术问题,进行了广泛的研讨,并取得了一批有意义的学术成果。
图1:刘魁立教授通过展示对俄罗斯旧礼仪派聚居村落的日常生活进行的全方位田野调查,从而指出文化空间对非遗保护的重要作用,而且严酷的外部社会环境与传统文化的衰落并不必然地构成对应关系,当文化主体对自身文化高度认同与自觉保护时,传统文化依然可以保持较强的凝聚力与生命力。                 
图2:吴秀卿教授通过分析韩国重要无形文化遗产艺能类的传承现状,以五个创造与变形的个案为例,针对保护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做出学理上的可贵反思。
图3:李贵永教授以详实的资料,介绍了韩国入丝工艺的传统和传承现况,提供了关于手工艺类非遗项目的生动个案与宝贵经验。
图4:陈华文教授提出,分级申报制度具有一定的科学性、公正性和规范性的一面,但存在着一些客观问题,应该采取一定的措施使这一制度更加全面、科学、和公正。
图5:陈勤建教授提出对古村落(镇)的保护不仅需要保护物态文化,更需要关注文化主体的活态生存状况。               
图6:部分专家在论坛前合影

[ 本帖最后由 zjnuyuzhen 于 2009-1-2 15:43 编辑 ]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有幸与会,得见前辈数位,深感荣幸。

TOP

哈哈,幸会楼上老师。本人就是那天会议上不停的准备电脑,设置ppt的家伙,嘿嘿,谁让偶是计算机科班出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