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少数民族节日,智慧与力量的源泉”——中央民族大学邢莉教授到我院讲学

“少数民族节日,智慧与力量的源泉”——中央民族大学邢莉教授到我院讲学

5月10日下午,中央民族大学民俗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邢莉在文一楼119会议室作了一场题为《民族民间节日的价值体系和保护原则》学术讲座。院长罗秉武、院党委副书记李庆福、彭修银教授、何红一教授等出席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邢教授指出:“我们是文化大国,中国拥有60%至70%的物质文化遗产。更值得骄傲的是,我们国家也拥有十分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节日遗产就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
    邢教授认为节日具有时间性和整体性。从民俗学的角度来看,节日有自然的时间流逝,也有文化的时间流逝。自然的时间是“逝者如斯夫”,是无法重复的,而节日的时间可以做到重复。同时,她还以自己在印第安纳大学的访问经历为例,深入阐述了节日的整体性。她谈到:“一年中的所有节日是一个系列,这个系列之间是有联系的,并且节日里的每一项活动也是有关联的,我们在研究某一个节日时应该将其放在整体中进行考虑。”
邢教授表示,节日是从神圣的祭祀开始的。她进一步解释道:“我参加过古尔邦节、火把节、敖包祭祀等少数民族节日。这让我看到,每个民族都有和自然对话的机制,这些节日把人类纳入到自然的整体之中。”
    当回忆起初涉民俗民间文学时,邢教授激动地说:“民俗民间文学给我打开了一条宽阔的通道。这不是李清照、《牡丹亭》、《红楼梦》所能替代的,因为它确实在民众中蕴藏着强大的知识与力量。当一个拥有上千马匹的牧人,弄丢一匹马时,他能准确的说出,哪匹马丢了,并且通过足迹,找到丢失的马匹。这在我们看来是不可思议的,我们是不具备这个能力的。这使得少数民族节日的研究更具有意义。”
    当谈到如何保护传统民俗节日时,邢教授感概道:“随着商业化的进程,节日逐渐变味,变形,因此保护少数民族节日迫在眉睫,这也要求我们在座的同学们给予少数民族节日更多的关注。”
    讲座接近尾声时,邢教授与在场同学进行了互动交流。对同学们提出的每一个问题,邢教授均做出了细致深入的回答,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资料来源: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主页

[ 本帖最后由 tch_minda 于 2011-5-21 09:33 编辑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