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少数民族音乐文化传承不容忽视

少数民族音乐文化传承不容忽视

少数民族音乐文化传承不容忽视

作者:张天彤

发布时间:2008-12-27 07:52 来源: www.ccdy.cn   


   

    由中国音乐学院主办、音乐研究所承办的首届“全国高等音乐艺术院校少数民族音乐文化传承学术研讨会”日前在京召开。来自全国各少数民族地区以及部分内地艺术院校的领导、专家和学科带头人参加了研讨。

    开幕仪式上,金铁霖院长首先代表中国音乐学院致开幕词。他说:“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这样规模和规格的大会,在中国少数民族音乐教育史上还是第一次,它将成为我国少数民族音乐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并必将为进一步挖掘少数民族民间音乐资源、推动少数民族音乐学术研究、培养少数民族研究和传承人才等工作开创一个全新的局面。”随后,中国音乐学院副院长赵塔里木作了题为《中国音乐教育体系建设与少数民族音乐文化传承》的讲话。赵塔里木最后向与会者通报了一个喜讯: 2008年9月,教育部正式批准中国音乐学院为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培养计划的培养单位,从2009年开始招生,每年招收20名硕士研究生,5名博士研究生。

    开幕式后,会议进行了全天3个时段的大会发言。次日,大会进入分组讨论。3个讨论小组分别围绕“我国少数民族音乐资源的保护与开发研究”“各院校少数民族音乐教育情况交流(指导思想、课程、队伍、教材)”“构建各院校科研协作、人才培养与成果共享平台”3个议题进行了紧张而深入地讨论。

    闭幕仪式上,赵宋光教授受本次大会组委会的委托进行总结发言,他高度概括总结出了若干关于本次会议的深远意义和中长期规划:55个少数民族的音乐文化具有基础性的地位,对我们中华民族音乐文化的建立具有不可小视的贡献,共同规划音乐教育体制,纵观20世纪音乐教育发展史,我们不禁要问:有多少传统音乐能够在现代音乐教育体制下得到合法的、有系统的生存和传承呢?民族传统音乐文化的传承要从高等音乐教育中讨救兵;音乐教育体制的更新建设应该有寻根的意识,也就是要把我们的音乐教育建立在我们多民族音乐文化的基点上;建立民族音乐文化的资源库,建立现代化的资源网络;学院的另一种责任,是应该担负起推动当地民族音乐的活态建设,让她经过保护、科研、培养人才,回到人民生活中间。目前,我们所肩负的特殊任务是关于音乐教育评价体系的问题。

    参会代表分别来自22个省(市、自治区)的39所高等艺术院校,其中,少数民族地区有21所,汉族地区有18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