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济南园博园门口捏面人

济南园博园门口捏面人

五月一日,济南国际园艺博览园充满了人群,作为毕业的学生,我们在黄金的时刻,准备赚点黄金,一天下来,真的是累劈了,一边捏着面人,一边提防着城管来掀摊,三个人一共收入381元,还算可以。真是五一劳动节,劳动并快乐着啊。
虽然挣了几个钱,但是我还是不看好捏面人的市场。以前也听说过一些非物质文化遗产信息,但通过实地的去做,才知道非遗的真的走在了消失的边境。我个人的观点是,作为非遗,特别是技艺性的非遗,培养消费市场是很重要的,如今的工业产品大量的充斥的现代人的生活,大众从高效的工业化生产中获利,很多时候忽略了传统手工工艺品的价值,非遗的传承者在付出巨大的劳力的境况下,却不得不承受不如一个工业制品的获利多的压力,太多的年轻消费群体看不到传统工艺品的艺术价值。没有了消费群体,民间艺人就得改行,非遗就面临消失。在济南国际园博园门口只有一个是卖面人的,流量多达万人一天,对于面人的兴趣所占比例很小,每一个面人在三到五元之间,一天也不足一百个人购买,对于年龄较小的小孩,对于传统的东西也不是很感兴趣,一般购买群体在一到四岁之间,买面人的一般是孩子的父母感兴趣,但是因为自己年龄的问题,不好意思买,本来消费群体是懂事的儿童,但他们更看重大风车、气球、水枪等工业玩具,并且很多年轻的家长也不认同三块钱一个面人的价格,认为太贵。
另一方面,技艺性非遗的保护也要关注年轻的传承人。作为非遗最主要的载体,人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关键,人的本性是驱逐于利益,生活在偏远乡镇的村民虽然朴实但是仍然向往大城市的灯红酒绿的生活,特别是对于传承人的下一辈来说,更多的人都很向往城市生活,几乎受教育越高,对于时尚的追随就越紧密,上过大学的学生更应该成为文化遗产保护的最好传承者,但是对于这群人来所所谓的生活还是要继续,不能够有经济支持,生活的质量就无法保证,生存需要就无法满足,并且年轻人对于从事非遗,例如捏面人,看重的更多的是利益,而不是保护和传承。年轻人也不再想成为传承人,以前的捏面人跑江湖的人学习捏面人的技艺更多的目的在于用手艺去养家糊口,而现在的年轻人进行养家糊口渠道越来越多,没有兴趣根本不会走向非遗的传承的道路。在园博园门口,很多爷爷辈的人看到捏面人的都很有兴趣,一般会驻足观看一下,有一个爷爷说他十几年没看到过捏面人的了,更多的人会在现场拍照留念,他们看到了稀奇好玩的这种形式却不愿意花三块五块。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呵呵 我越来越觉得有个手艺是非常好的。接着地气又可以进入世俗。吃不饱的时候还可以吃了这些面塑 哈哈

TOP

回复 2# 的帖子

看起来好,做起来难啊 今天一个小朋友围着看,家长对小朋友说,你再不走长大了就让你捏面人,然后踢了他一脚,小孩幽怨的走了,社会上还是认为这是不务正业。

TOP

回复 3# 的帖子

哈哈 好 太欺负孩子了。我在公车上看见一对小夫妻,他们三四岁的孩子拿着手机在听什么流行歌曲,情啊爱啊 出卖不出卖啊 哈哈
这样的孩子将来怎能有好的审美呢/
根子就是80后这些年轻夫妻的审美太差。起码给孩子一点儿歌吧。总是物质满足 却没有健康些的青年文化。 我替孩子们悲哀,更为我们80后悲哀

TOP

哈哈,图片弄正了

TOP

很好,发现了问题,提出了问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