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中国社科院召开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座谈会

中国社科院召开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座谈会

中国社科院召开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座谈会  
作者:戈怡
文章出处:《中国社会科学报》      本网发布时间:2010-10-21 10:18:00



  本报讯(实习记者戈怡)10月12—13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召开“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座谈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李慎明,党组成员、副院长武寅、李扬出席会议。会议围绕“如何强化管理、创新机制、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李慎明指出,进一步提高我院研究生培养质量迫在眉睫。衡量教育质量的真正标准是看培养出的研究生能否多出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的成果。我院对研究生的培养应当立足于自身特点、从社科院实际出发;管理应当院系管理并重,教学以导师为主。衡量学生学术水平主要看毕业论文的质量、同时要兼顾在核心期刊上发表的文章。在生源方面,可以适当扩大导师权利,例如院系学术委员会认定的优秀学生可以考虑破格录取,各系不统一要求。对教学与研究成果分别进行考核,教学成果可计入科研工作量和职称评审依据。应适当控制招生的数量、规模。否则,无限制扩大招生,就会影响我院的科研工作。应当加强对外交流,为提高教学质量服务。

  在广泛听取与会者针对研究生院拟定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关于强化管理、创新机制、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意见和建议后,武寅指出,《意见》起草组应对与会人员的意见进行梳理汇总,吸收共识度高的意见,对《意见》做出修改。她强调,框架设计应当符合规律、清晰合理。同时应当注重研究生教育的全院定位,依据教育规划纲要体现出改革的精神,论证规范化与特殊性的关系,使课程教学根据自身特点进行。

  关于研究生的招收和培养,李扬强调了四点:第一,对于中国社科院这样一个以研究为主的机构,培养研究生必须控制规模,如果一味地追求招生指标将不堪重负。第二,各研究所(系)的招生标准、名额分配、培养方法和答辩要求等规定,应当在统一培养的基础上有所区别,如果使用统一标准会降低培养质量。第三,博士生的培养要求依然是提高完善他们的科研能力,不宜过分要求新贡献。第四,应当充分发掘我院的科研优势,加强教学,提高研究质量。

  研究生院和各研究所(系)代表出席会议。与会人员就《意见》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并就我院与高校教学方式的不同、如何提高研究生生源质量、加强对研究生心理问题的关注、如何使课程设置科学化系统化、增进国际间交流合作等问题踊跃发言,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建议,并在一些问题上达成了共识。

  研究生院拟定的《意见》分为七个部分:完善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体制机制,进一步做好研究生招生工作,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加强课程教学管理,加强导师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进一步扩大研究生的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等共二十五条。

  中国社科院历来重视哲学社会科学后备人才培养工作。多年以来,中国社科院以研究生院作为研究生教育和培养的办学主体,依托各研究所(系)的科研和教育优质资源,建立起了适合中国社会科学院特点的“按所设系、分部教学、集中办院、统一管理”的办学模式。进入新时期,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目标对研究生教育提出了新的任务和更高要求。(出处:中国社会科学报)

TOP

社科院研究生的整体质量还是高的,整体实力及底气明摆着的呵!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