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蒙古族】蒙古族音乐

【蒙古族】蒙古族音乐

蒙古族音乐



   蒙古人自古以来过着逐水草而居的游牧生活。在漫长的历史过程中蒙古人用自己的智慧和艺术天才创造了丰富而宝贵的音乐财富,留给后人们,至今还是灿烂发光。
   
    蒙古族音乐与游牧生活相联系的民歌和说唱为主。有传统的古老圣歌、赞歌、宴歌以及许多反映牧民生活的歌曲。蒙古民歌根据其音乐特点分为"乌尔吐"歌曲(即长调子歌曲)和"乌火尔"歌曲(即短调子歌曲)两种。前者有着自由的节奏和悠长的气息,速度缓慢,音域宽广;后者则具有鲜明规整的节奏和轻快的速度。
   
    蒙古民族音乐基本上是以不带半音的五声音阶构成,其五阶中每个音皆可作为调式主音。以徵音和羽音作主音的调式更为常见。曲调起伏较大,常用六、七、八、九、十度的大跳;音域也较宽,一首歌曲常常包含十四、五度,给人以辽阔、奔放的感觉,表现了蒙古人民豪放的性格特征。演唱方法为真假嗓分别使用,并且由于定调较高,更显得音调高亢、嘹亮、富有变化。演唱者常在演唱悠缓的长音时加入一些装饰音或装饰性的颤音,以造成活泼的情绪或委婉的风格,并往往以长音后的短小上滑音结束句,使曲调柔和圆润。此外,在蒙古还有一种叫做"潮尔"的演唱方法,就是"呼麦"。这种方法是利用口腔内的空气振动声带产生共鸣,并巧妙地调节舌尖的空隙,从基音中选择它所包含的不同的泛音,于是形成在持续低音的基础上,不断地产生高音区的曲调。使用这种方法演唱,可以清晰地听到一个人同时发出两种声音,即高音区的曲调和低音区的持续音。不过这种方法大部分是由两部分人来演唱,即几个人唱持续低音,一个人唱高音曲调。
   
    蒙古民族音乐的节奏大致有两类:一类是节奏比较清楚,常见的是二拍子或四拍子,虽有复合拍子,但其性质仍为二拍或四拍。另一类节奏则很不明显,速度也较缓慢,实际上许多乐曲的节拍是不能用小节线来划分的。即使以某种节拍划分,其每拍的时值也不一定绝对相等,而且轻重拍的区分也不明显。因此,可以说,蒙古民歌是一种"曲调性强、节奏性弱"的歌曲。蒙古常用的乐器是马头琴、火不思、四胡、三弦、蒙古筝、蒙古琵琶、胡笳、兴隆笙以及笛子等。蒙古器乐的特点是柔和、安静。上述乐器中马头琴是最有代表性的乐器,音色低沉柔美,音量不大,表现力丰富。除了为民歌与说唱伴奏外,还常用于独奏与合奏;不仅演奏旋律,而且适宜于表现马匹的奔跑与嘶叫。蒙古的器乐曲多半是民歌旋律的器乐化。


来源:央视国际网络

[ 本帖最后由 代启福 于 2010-1-19 20:02 编辑 ]

TOP

草原蒙古人家



[ 本帖最后由 代启福 于 2010-2-26 13:20 编辑 ]

TOP

我和草原有个约定



[ 本帖最后由 代启福 于 2010-2-26 13:20 编辑 ]
本帖最近评分记录

TOP

插入视频失败

TOP

来源:http://baike.baidu.com/view/661131.htm?fr=ala0_1

  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

  《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的词作者是台湾女诗人席慕容,而这首歌的创意却出自内蒙古著名歌唱家德德玛。她不仅向我们讲述了一个关于草原的故事,而且还见证了这两位杰出女性之间深厚的友谊。下面我们分别来听一听她们对这个故事的讲述。

  席慕容:1999年我要回去献敖包的时候,有两位年轻人一路拍摄我的这个等于是一个纪录片,然后就被德德玛女士跟她的先生在家里看到了。看到了这个节目,然后,他们很受感动,所以就找人说,要见席慕蓉,她在哪?就刚好那几天播出之后几天,我刚好是到民族大学去演讲,我回来了,回到北京了。人家说德德玛要见我,我真是吓坏了,我很尊敬德德玛,那么好听的声音,我很爱她,我是她的迷,歌迷,说她要见我,我就赶着去了,德德玛跟我说,其实你已经有一首歌了,你写一个歌词,其实我从来只写诗,我没写过歌词,她说,你就写《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所以这个题目是德德玛叫我写的,这个在从前来讲,我是从来不会做这个事,没有人可以命令我做任何事,可是,德德玛叫我写,我说,好,然后我就回去了,我从没写过歌词,因为你知道,诗是很自由的,歌词不行,所以我回到台湾以后,电话中我写了第一段,第一次我打电话给德德玛说,我读给你听好吗?读完了,德德玛说,不行,太长了。我说,好,我改,然后第二次过了几天我说,我再读给你听好吗?她说:不行,太乱了,我说,好,我再改,我第三次读给她听,她说可以了。


席慕容和她的内蒙古
  德德玛:我们在北京已经生活了二十多年了,每时每刻都是内蒙古这块地方,就像吸铁一样吸着你,总得每天都关心内蒙古的卫视,这样的话,有一个栏目收视率很高,就是每期人物都非常不错的,这样的每一个地方都得看的,有一天,突然那一集的时候我一看席慕容,这不是台湾的蒙古人嘛,我们家老头儿,我们俩一起看席慕容在电视上哭,我们俩在下面哭,一样地哭,就觉得她讲的那些事情,特别地感人. 我就高兴得收拾家啊,熬奶茶、手抓肉都弄好了,我就按照蒙古民族的习惯,就迎接她来到家里,她非常地开朗,这个人特别地,她性格有点像男同志一样,那种性格,跟她聊,我把我的想法,对她的这种崇拜的那个心理,都给她表达了,后来我就跟她说,我说昨天晚上《草原往事》上,整个看完以后有一个感触,我就觉得你在那儿说草,我父亲的草原什么样的,我母亲的河是什么样的,这样我就给她提了一个建议,我说你昨天晚上说的那个,好像是一个歌名,她说是吗,我说你写一个歌词,我从来没写过歌词,她说台湾好多那些歌星,都让我写歌词我都没写过,我说你试试你写一个歌词,她没有表态,等她走的时候,她说我试一试,她走了。走了十五天以后,她从上海给我打了一个电话,她说我写了,我给你在电话上念一念,她给我念了一遍,她有些里面的东西挺好的,有些东西不像歌词,像诗那样的,后来我给她提了很多建议,这样比较好,那样比较好,提了好多建议,因为我也不懂得写歌词,但是我大胆地给她提建议,后来她就回台湾了,回台湾以后呢,等到将近两个月的时候,她给我打来电话说,我现在已经写好,我发传真给你,她传给我,我一看写得非常好,那歌名就叫《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

  在2001年的北京电视台和内蒙古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上,席慕容和德德玛共同演艺了这首《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此后,这首歌深受大家的喜爱,并广为传唱。


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节选自央视国际《民族人物故事系列--德德玛·草原情怀》
  齐峰,腾格尔,廖昌永,布仁巴雅尔等著名歌手都曾演唱过这首歌曲

  作词:席慕容 作曲:乌兰托噶

  歌词:

  父亲曾经形容草原的清香;

  让他在天涯海角也从不能相忘.

  母亲总爱描摹那大河浩荡;

  奔流在蒙古高原我遥远的家乡.

  如今终于见到这辽阔大地;

  站在芬芳的草原上我泪落如雨;

  河水在传唱着祖先的祝福;

  保佑漂泊的孩子,找到回家的路

  啊!父亲的草原,

  啊!母亲的河;

  虽然己经不能用不能用母语来诉说.

  请接纳我的悲伤我的欢乐;

  我也是高原的孩子啊!

  心里有一首歌;

  歌中有我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

  啊!父亲的草原,

  啊!母亲的河;

  虽然己经不能用不能用母语来诉说.

  请接纳我的悲伤我的欢乐;

  我也是高原的孩子啊!

  心里有一首歌;

  歌中有我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

  我也是高原的孩子啊!

  心里有一首歌;

  歌中有我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

  母亲的河

TOP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TOP

那个888真烦,删除了还有名在。顶下帖子把它盖了。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TOP

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



[ 本帖最后由 代启福 于 2010-2-26 13:20 编辑 ]

TOP

嘿嘿,我也学会了。

TOP

阿福还得帮帮忙。视频一直出不来。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TOP

回复 10# 的帖子

我给你那个编辑了一下,但是就是覆盖不了,你再上去处理一下。再放点其他的美歌,巴莫老师说,这不站空间内存。我已经把巴莫老师教的方法传上去了。你按照步骤来吧。

TOP

我的空间里放的就是这首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
我出生在大草原,故理解和热爱那片一直养育我们民族的大草地!

TOP

我郁闷了。
本来自己有一张私藏的蒙古长调的专辑都抓轨抓好了,想传上来,耗了我半天的时间系统竟然通知我出错了,也不告诉哪里出错。

改日再传吧。

TOP

回复 13# 的帖子

上面已经贴了一贴如何传音频的方法,晓龙干嘛不去试一下

TOP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