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王英:动画产业要充分挖掘传统文化资源

王英:动画产业要充分挖掘传统文化资源

中国优秀原创动画片制片人王英:
动画产业要充分挖掘传统文化资源


记者 赵达 光明网 刊发时间:2009-12-14 08:04:34 光明日报




  本报讯 美国没有悠久的文化历史,但在动画产业上却成果不断,创造了巨大的收益;中国拥有数千年的历史,动画产业效益却不尽如人意。那么,对于动画产业来说,传统文化是“包袱”还是“资源”?中国优秀原创动画片制片人、央视动画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英日前在由第四届北京文博会组委会、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石景山区政府主办的动漫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表示,传统文化是动画产业的丰厚资源,动画产业应当对其进行充分挖掘。

  王英说,传统文化是中国动画的肥沃土壤,中国动画离开本土文化将一事无成。譬如,真正形成影响力的《大闹天宫》、《小蝌蚪找妈妈》等动画片,都离不开传统文化的浸润;仅一部《西游记》就拍出了很多片子,这表明传统文化中有很多可供动画片挖掘的题材。

  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题材如此丰富,为什么动画产业效益却这么差呢?王英认为这是多方面的原因造成的。首先是现有的原创动画对传统文化的应用没有真正实现古为今用,很多动画都是简单的改编;其次是优秀的动画片应当是东西方文化交流的产物,而我们在具体运用中却不太关注国际因素,没有东西方文化的融合。

  王英表示,要在传统文化这片土壤中滋生出优秀的作品,中国动画业需要耕耘,需要播种,需要管理,而非直接收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