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中口214.5是这样炼成的

中口214.5是这样炼成的

又是一名新东方学子!又是一位高中生!又是一个中口高分! 2007年9月,来自南洋模范中学高三年级的马嘉萌同学以214.5分的高分通过了中级口译考试的笔试,接着她又一鼓作气,通过了随后进行的口试考试,最终登上了新东方中级口译考试的高分榜。
是什么让马嘉萌选择到新东方学习英语?她在英语学习中有何心得体会?作为一个高中生,她是如何看待口译考试的?记者就这一系列问题对马嘉萌做了专题访问。

初三时,凭借自己出色的学习成绩,马嘉萌得以直升南洋模范,因此她获得了更多的学习时间和提高空间。在老师的推荐下,马嘉萌第一次来到了新东方。高二的英语培训班、托福冲刺班、SAT强化班、中级口译强化班,马嘉萌几乎把新东方的王牌课程读了个遍。

谈起中级口译考试的备考策略,马嘉萌将其分为三个步骤。首先,上课认真听讲,抓住讲课重点是关键。即使在考试前没有太多时间复习,良好的上课效果也能让自己在考试时发挥出色。和很多同学一样,她尤其看重老师在上课时让同学们现场翻译的机会。“上课的时候,老师会把话筒给同学,让我们当场进行翻译,这种机会非常难得,我从来没有得到过。我们每天早出晚归,已经非常辛苦了,因此在上课的时候就要格外认真。”
其次,考前复习要注意策略,着重把握上课笔记。马嘉萌说,新东方的老师各有风格,尤其擅长总结考试规律,这给了她很大的帮助。“(教阅读的)SISSI老师会将文章分类,比如科技类、新闻类等等,这样就能掌握每种文体的特征。”
针对口试,马嘉萌的复习方式别具一格。高三紧张的学习生活使得可供她进行口试准备的时间非常少,于是她就将高三英语课本和练习题作为复习材料,巧妙地做到了高考中口“两不误”。“虽然我的英语发音并不地道,但是我认为考试时做到口语流畅就可以了。因此平时要多说,可以多找一些文章来读。”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马嘉萌给出的最后一条复习建议是要进行体能储备。虽然没有参加过新东方的考前口译串讲,但是她的观点却和口译部主任邱政政的观点不谋而合。邱老师说过,口译考试实际上也是对体力的考验。他在考前串讲中着重强调的“三点调整”之一就是体能调整。保证充足睡眠,补充一定的营养也是马嘉萌的准备之一,她说,哪怕还有一些知识点没有准备好,也要确保睡眠质量。

如今,参加新东方口译培训的学生年龄正呈下降趋势,高中生参加口译考试已悄然成风,马嘉萌的很多同学都参加了口译考试。虽然这和高考英语有很大的差别,但是参加口译培训班能让高中生的英语向更加全面的方向发展。
马嘉萌正是将口译所*用到英语竞赛中,并屡次获得佳绩。“中级口译是非高考方向。但是读了却能让我在高三的英语比赛中得奖。我已经获得了海文英语和上海科普英语竞赛的三等奖。而且也能在复旦、交大的自主招生中取得优势。我现在已经得到了这两所学校的自主招生资格。”
马嘉萌把口译考试看得很淡。她说,参加考试也没有其他特殊目的,考试通过后自己非常高兴。一份平常心加上扎实的英语功底,这就是马嘉萌的成功之道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