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郧县汉江沿岸发现2公里长纤夫道

郧县汉江沿岸发现2公里长纤夫道

时间: 2009-08-03 18:48:02 来源:十堰日报
十堰日报消息 (通讯员 黄忠富)7月27日,中国地域文化研究会主任、湖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傅广典在考察郧县文化资源时,于青曲镇后房村汉江岸边的崖壁上发现了一段约2公里长的、布满密集纤痕的纤夫道。

    在郧县,汉江岸边的纤夫道古已有之,而且贯穿全境,纤夫道旁石壁上的纤痕也时可目睹,不甚稀奇,但像这样长的、布满密集纤痕的纤夫道实属罕见。

    这条纤夫道,仅能容纳一人通过,集窄、长、险于一体。纤痕全部“生长”在道旁坚硬的花岗岩上,一道道,一条条,有的深达三四十厘米,是千百年来纤夫们用背上的纤绳磨出来的印记。

    据当年的纤夫介绍,凡是有纤痕石的地方,下面的江面必是险滩,因为船过险滩时,纤夫们必须匍匐在崖壁上拼全力拉船,久而久之,纤绳才会在岩石上留下纤痕。把纤绳磨在岩石上还有一个作用,那就是增大摩擦力巩固拉进的成果,不至于在纤夫换气时发生船只后退的危险。

    这一段纤夫道之所以会留下这么长而密集的纤痕,是因为下面的江面是过去有名的崩滩。40年前,也就是丹江口水库蓄水前,这里礁石密布,江流湍急,而且是滩连滩,浪击浪,轰鸣声响彻云霄,船过这里稍有不慎就会发生崩散的惨剧。

    傅广典先生一生见多识广,可在这条纤夫道面前还是忍不住惊呼:“郧阳是纤夫们拉出来的一座古城,这里每一块纤夫石上的每一道纤痕都是人类文化学基因库中不可多得的实物见证!”

    据介绍,丹江口大坝加高、水库二次蓄水后,这条纤夫道会淹没于水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