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家乡巴东的一些民间传说

家乡巴东的一些民间传说

土家族的先民从“万物有灵”的图腾信仰,逐渐演变为多神崇拜,有“万物有灵”信仰的传承。多数土家人尊媒山为猎神。传说她是一位美丽勇敢而又善射猎的姑娘。媒山神位设置在堂屋内(意念神位)或室外(在僻静处砌石屋),祭祀时间多在出猎前一天晚上的夜深人静时刻。祭祀时必须衣冠整洁,而且不得出语粗俗,以免惹恼了这位猎神姑娘。人们祭猎神,目的是祈求她保佑猎人平安,保佑捕获到丰足的猎物。
    土家妇女生下孩子后,便剪一个打伞的菩萨——巴山婆婆,贴在碗柜或火坑屋的板壁上,产妇每日吃饭时,都得敬她。婴儿到三四个月后,逢年过节和每月初一、十五两日也得祭祀,祈求巴山婆婆保佑孩子健康。到孩子十二岁时人们把贴着的菩萨像撕下烧掉,祭祀并送归神位。此外,土家人还敬奉管五谷丰收的五谷神,管六畜兴旺的四官神等。
    土家人的祖先崇拜,尤其对远祖廪君的崇拜。传说廪君死后魂魄化为白虎,因为虎嗜人血,古代曾用人牺牲来祭祀它。清江流域及附近地区设有许多寺庙,其中大多是向王庙、相王庙、“向王天子庙”里面供奉着廪君神像。船夫因为廪君开拓清江有功而怀念它、祭礼它,求它保佑。
    关于“金盆杨”的故事:传说从前有个四川货郎,路过人洞躲雨,当地一位姓向的女子也人洞躲雨,正遇货郎脱衣拧水,她回头便走,被山洪冲走。货郎奋身救人,送她回家后,又回树洞过夜。向的父母觉得货郎是个诚实的恩人,有意将女子许配他,苦无媒人,便叫女儿请救命恩人来家 暂住。次日,向女至树下仰望,货郎问她在看什么?女说:“我看它们到底是藤缠树?还是树缠藤?”于是货郎大胆求婚,终于缔结良缘。此后,这古杨树下,便成了青年男女谈情说爱的香巢。
    历史传说中,以《还人头愿》故事流传最广,故事叙述了由“杀人祭白虎”转变为“梯玛”在额头上划口子以血代替杀人的经过。《香火与财神》描述了土家族人民至今还供奉的求财四官司神的原因。传说严、罗、冉、唐四人逃来印江,因烧沉香木取暖,香烟飘到南天门里,感动了玉帝,玉帝赐他们四块金砖,并封其执掌民间生财致富的官职,因此在黔东北地区,特别是印江一带的土家族,家家户户的香火上都贴“酉溪显化求财有感四官神主”或“酉溪显化严罗冉唐四官神位”,以求保佑。此外,还有与历史事件有关的题材,如反映清初吴三桂反清故事的《落印潭和马脚迹》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