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鄂西土家族的典型风俗

鄂西土家族的典型风俗

地球上任何民族都有自己的图腾崇拜,古埃及人以猫为图腾形象,波斯人以巨蛇为崇拜对象,我们华夏民族崇拜龙,常说自己是“龙的传人”。鄂西土家族都以白虎为图腾土家族一部分是巴人后裔,其文化深受巴文化影响,巴人以白虎为图腾。史载巴务相廪君是巴人首领,他以非凡的才能,率部击败盐水女神,发展壮大了西进部落,深为族人所敬服。“廪君死,魂魄化为白虎,巴氏以虎饮人血,遂以人祠焉。”这种崇拜白虎习俗为巴人后裔土家族所继承,“歌白虎,……伐鼓以祭祖,叫啸以兴哀”。这种敬白虎习俗在鄂西土家族地区十分盛行。土家族一部分是巴人后裔,其文化深受巴文化影响,巴人以白虎为图腾。史载巴务相廪君是巴人首领,他以非凡的才能,率部击败盐水女神,发展壮大了西进部落,深为族人所敬服。“廪君死,魂魄化为白虎,巴氏以虎饮人血,遂以人祠焉。”这种崇拜白虎习俗为巴人后裔土家族所继承,“歌白虎,……伐鼓以祭祖,叫啸以兴哀”。这种敬白虎习俗在鄂西土家族地区十分盛行。
    除图腾文化特色外,重巫信鬼的巫教文化也是土家文化的特色,同时,情感是民族心理的重要内容,土家人人的情感丰富,炽热,外露,心有所思,溢于言表,这些表现在其风俗的歌舞中,尤以跳丧、哭嫁、摆手舞表现鲜明。
    跳丧,是清江流域土家族先民及土家族源远流长的丧葬习俗。这种炽热、丰富的情感体现了对先人深深的哀思,表现出土家族先民和土家族乐观旷达的生死观念。
    哭嫁歌是土家姑娘出嫁时所唱,主要抒发离父母、别亲人的依恋之情,到出嫁前一晚,哭嫁达到高潮,女方要选十名姑娘一起哭,称《陪十姊妹》,歌为曼声,甚哀,泪随声下。这感人肺腑的哭嫁歌同“含思婉转”、“肠断声晓”的竹枝词有许多相似之处,都具有催人泪下的艺术感召力,因而清人有“十姊妹歌歌太悲,别娘顿足泪沾衣,宁川地近巫山峡,疑是巴娘歌竹枝”这样的说法。
    摆手舞是土家族祭祀祖先与庆新年、祈丰收的集体活动。它源于土家族先民的巴渝舞。土家族的摆手舞至今保留着古代巴渝舞的征战、歌号、鼓乐和引牵连手等方面的特色。歌时“击鼓鸣钲,跳舞歌唱,竟数夕乃止。”“男女相携,蹁跹进退,故谓之‘摆手’。”这种摆手,体现了土家族奔放热烈的情感,众志成城的精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