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女书”就是瑶族的文字

“女书”就是瑶族的文字

【网易】“女书”就是瑶族的文字
记者:尹晓慧(推荐) 发表时间:2009-04-01 13:29:03  人气:75
本报讯(记者翁晓波 通讯员魏大江 张融 实习生周凡) 我国瑶族只有语言,没有文字?昨日,中南民族大学“女书”研究者之一李庆福说:“经研究发现,女书就是瑶族的文字。”
     “女书”是我国古老而神秘的一种文字,据传该文字是一种专门为女子使用的文字符号。中南民族大学多年来都一直致力于该文字的研究,李庆福副教授就是其中研究者之一。他介绍,经过研究发现,“女书”当中记载的很多习俗就是现在瑶族的习俗。这些文字不仅在湖南江永一带流传,在桂北一带也有广泛的流传。根据桂北当地地方志记载,当时该地受到汉文化的影响,男子都纷纷开始学习儒家文化,女子不上学,就保留了学习“女书”的习惯。

     研究证明,“女书”文化相当古老,其部首跟楷书等没有对应关系,但是跟甲骨文有对应关系。

   李庆福透露,他正准备将“女书”作为研究生的研究方向之一。

   小资料:

   女书,作为世界上发现的唯一一种女性文字,它起源于中国南部湖南省的江永县,所以又名江永女书。以前在中国湖南省江永县及其毗邻的道县、江华瑶族自治县的大瑶山和广西部分地区的妇女之间流行、传承的神秘文字。

[ 本帖最后由 tch_minda 于 2009-4-10 14:44 编辑 ]

TOP

回复 1# 的帖子

女书资源大量外流

                                   新华网湖南频道 2002-6-4
--------------------------------------------------------------------------------


本报江永电(记者 肖夜明)年代久远、存载着丰富历史信息的女书(一般写在纸、书、扇、布绢绸缎等物件上),是研究女书的重要依据,但这些珍贵资料却流失得惊人!自20世纪80年代女书引起世人瞩目以来,近10个国家和地区的学者纷纷涌向江永县,把大量的女书资料带到了境外。

  据江永县有关人士介绍,到江永来的学者很大一部分来自港台地区和日、美、英、法、意、加、德、澳等国。其中日本教授远藤织枝、德国的艾娃、美国的史凯姗等人在当地人心目中留下了较深刻的印象,也使女书这一世界上唯一的女性文字得以走出“深闺”,走向世界。国外来的人多了,许多女书资料也因此流向了境外,其中有不少是珍本、甚至是孤本。据江永文化馆老专家周硕沂介绍,上个世纪80年代末,一美籍华人为了弄到更多的女书资料,竟趁无人之时在当时的乡文化站里顺手牵羊拿走了大批珍贵资料,然后迅速离境。

  研究女书40多年的周硕沂感叹说,以前只要说一声,那些家里有女书资料的都会免费拿出来,可自从国外学者用钱收购女书资料以来,他以及县里有关部门要免费取得资料就很困难了,而像国外学者那样给钱,又根本没那个实力。他后来得到的一些女书资料,都是在那些外国学者弄不懂上面写的是什么,而将资料拿给他要求帮忙翻译时,他乘机偷偷抄录下来的。(频道责编 胡为)
资料来源:中南民族大学女书文化研究中心

TOP

不知道李庆福老师是如何研究的,能得出这样的结论,实在不敢苟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