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西南边疆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全力推进国际学术合作与交流

西南边疆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全力推进国际学术合作与交流

--------------------------------------------------------------------------------
   

谷家荣  


最近更新: 2009-03-20 10:27:41 编辑:云南大学新闻中心  
       我校西南边疆少数民族研究中心一直全力推进国际学术合作与交流,并取得了丰硕成效。
       自2008年全面启动国际学术交流合作计划以来,我校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西南边疆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已派出大批学者到泰国、缅甸、越南等大湄公河次区域国家的大学和科研机构访问并洽谈合作研究事项;在不到半年时间里,就先后与泰国清迈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院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越南社会科学院、越南国家大学(河内)、越南文化大学等签订了开展合作研究、互派教师和研究生、合作承办国际学术会议等方面的合作协议;接待了来自日本、韩国、泰国、英国、瑞典、墨西哥等国的来访学者并召开了“多彩的缅甸民族文化———首届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民族学人类学国际研讨会”和中日国际学术会议,正式拉开了国际化进程的大幕。
  本学期伊始,西南边疆少数民族研究中心的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更上一个新台阶。
  2月28日,瑞典隆德大学Roger教授来访,并于3月2—6日在西南边疆少数民族研究中心举办了为期5天的MCA(Meaning Constitution Analy-sis)软件应用培训,20多名教师和研究生接受了培训。事后,中心主任何明教授还与Roger教授就进一步合作研究事项进行了磋商。
  3月8日,泰国清迈大学社会科学院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教授Chayan和 Wasan 博士来访,就4月10—13日合作举办“中国西南及东南亚大陆的边疆、生计和区域化发展中泰国际学术研讨会”会议的具体细节,与中心主任何明教授、副主任李志农博士进行磋商。
  3月10日,越南社会科学院人类学研究所所长范光欢研究员、社会学所副所长武俊辉研究员、人文研究所副所长范青毅研究员、越南中部可持续发展研究所长所杨伯方研究员、学术管理部阮文六先生、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研究所陈玉博士六位专家来访,与中心学者就中越民族政策、民族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等问题进行了座谈,并就去年12月由何明教授率队访问越南社会科学院人类学研究所时提出的合作研究意向作了进一步洽谈,初步达成了于年内进行滇越跨境民族合作调查的方案。
  3月23日,设在日本东京的联合国大学将派学者来访,并拟与中心签订双方磋商达一年之久的“生态与文化中国研究网”合作协议。
  年内,西南边疆少数民族研究中心除参与我校承办的第16届人类学民族学世界大会的系列活动外,还将单独主办第三届中欧社会论坛“族群认同与国家认同”分组会议、GMS国家族群的海外民族志合作调查研究等。
  西南边疆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制定了以GMS国家为焦点,科研合作与教育合作并举,全面推进、循序渐进、重在落实的计划,稳步有效地推进我校民族学人类学学科的国际化进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