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英]卜正民:《杀千刀:中西视野下的凌迟处死》

[英]卜正民:《杀千刀:中西视野下的凌迟处死》


出版社: 商务印书馆; 第1版 (2013年6月1日)
外文书名: Death By A Thousand Cuts
平装: 333页
语种: 简体中文
开本: 32
ISBN: 7100098238, 9787100098236

自中国近代进入西方视野以来,在一系列促成和强化欧洲对中国之野蛮凶残的有色透视中,凌迟无疑是具有震撼性的一个佐证。
法国哲学家巴塔耶曾在他的名著《欲神之泪》中向欧洲人描绘了中国凌迟之刑的残酷和象征意义,当然,巴氏的解释是从其哲学形而上意义而言,而本书可以看作是对凌迟所做的全方位的社会学和人类学考察,是一部反透视、反常识、启迪人们广泛反思的重要著作。本书不仅阐释‘酷刑’在中国法律体系中的一般作用,还强调了以凌迟和活剐而闻名的极刑在中国政治实践中的特殊作用。作者利用一系列关于凌迟令人印象深刻的材料和多种不同寻常的视觉图像,追溯了它在欧洲话语中呈现的“杀千刀”意义,在中国和世界历史里的位置以及西方人对它的悬想。
拆穿和瓦解固有的常识是本书的着眼点。西方近代以来形成的对中国文化的种种草率批评、偏见和不解、以及这种常识背后的意识形态的流变,从司法领域延伸到社会、宗教、文化等其他领域的差异,均在其研究范围之内。本书在质疑国家证明折磨个体时的合理性和人类以政治目的穷尽侮辱身体的象征主义手法的多样性方面,既令人信服,又引发人深省。可以说,本书重新建构了凌迟实践的历史,细致入微,颇有识见,是一本重要的学术专著。

《杀千刀:中西视野下的凌迟处死》可以看作是对凌迟所做的全方位的社会学和人类学考察,是一部反透视、反常识、启迪人们广泛反思的重要著作。

名人推荐
一部雄心勃勃并将引起广泛讨论的重要著作。本书的最大价值在于它拆除了那些对中国文化的轻事评判和普遍成见——从古至今,从司法领域到人类活动的其他领域。其研究在各个学科领域间游刃有余,极富启发性。
——苏源熙(Haun Saussy),美国芝加哥大学比较文学系教授
乔治·巴塔耶在他著名的作品(《爱神之泪》)中向欧洲人描绘了中国凌迟,本书则揭示了巴塔耶在其中所扮演的暧昧不明的角色,发人深省。书中对凌迟历史的重构细致入微,卓有见识。
——王国斌(R.Bin Wong),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亚洲研究所主任

作者简介
卜正民 西方当代最著名的汉学家。英国牛津大学肖氏汉学教授、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圣约翰学院院长。有著作14种,其中已译为中文出版的有《纵乐的困惑:明代的商业与文化》、《为权力祈祷:佛教与晚明中国士绅社会的形成》、《中国与历史资本主义:汉学知识的系谱学》(合编)、《民族的构建:亚洲精英及其民族身份》、《明代的社会与国家》等。 
张光润,1982年生,四川剑阁人,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博士研究生,曾在云南某中学任教。
乐凌, 1988年生,浙江湖州人,上海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硕士研究生。
伍洁静,上海人,1987年生,上海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硕士研究生。

目录
插图目录
致谢
第一章王维勤的处决
第二章晚清帝国的刑律
第三章凌迟的起源及其合法性
第四章明代的凌迟
第五章折磨死者
第六章西方人眼中的中国酷刑
第七章误读“凌迟”
第八章乔治·巴塔耶的解释
第九章绵绵不绝
参考书目
索引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多谢推荐,找时间要看看这本书。

TOP

标题翻译的好有意思 不过不知道翻译质量怎么样~

TOP

回复 3# 的帖子

翻译质量不佳
大王派我来巡山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