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前辈新作】马自祥老师——《阿娜的憨敦敦》

【前辈新作】马自祥老师——《阿娜的憨敦敦》

  谁都知道,母亲,是一个最神圣而又最平凡的字眼,她所涵盖的内容,丰富得无与伦比:在这个称谓里,包含着一辈子无微不至的呵护,一辈子无休无止的劳碌,一辈子含辛茹苦的奉献;头发熬白了,腰累弯了,眼瞅花了,依然乐此不疲,无怨无悔……每回一次故乡,都能触动我心底沉淀已久的记忆,母亲所濡染与滋润出来的心态精神,经常会成为一个人一生的主旋律、一生的勇气和精神动力的源泉。一个用坚韧对抗苦难的母亲,总是在提升着儿女们的人格境界,尤其是引人向善向真向美的塑模示范,始终激励着儿女的进取心。歌吟故土,歌吟母亲,是一个少数民族作家的良知。

  这段话来自我校马自祥教授倾心大作长篇小说《阿娜的憨敦敦》后记。《阿娜的憨敦敦》是2013年中国作协重点扶持项目,前不久由甘肃民族出版社出版。该作品40多万字,字字倾注着博大的母爱,也抒发着作者对母亲的感恩之情。这部长篇小说是当下弘扬优秀民族传统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力作,成为我省6部参评国内最高荣誉的文学奖项第九届茅盾文学奖评奖作品之一。

  东乡族,把母亲称作“阿娜”,也是所有亲属称谓里最具亲和力的语音。作者之所以选择这个题目,因为她在作者心目中酝酿已久,许多家乡的人和故事以及弥漫在那块土地上的神性,已内化成自己精神魂魄的一部分,看山还是家乡好,不时掂量着这一块土地上的奇特,已转化成灵魂深处层层叠叠的情感淤积,期待着一吐为快的宣泄。

  《阿娜的憨敦敦》是反映东乡族现当代生活的第一部长篇小说。憨敦敦,原本是“花儿”令调里的一种名称,类似于宋词中的词牌名。作者的家乡属于河州“花儿之乡”的文化范畴,花儿里的几十种令调十分流行,“憨敦敦”也是本土最流行的一种。作者多年来,一直浸淫于花儿文学的美感和表现力,也一直怀着表达它的题旨立意。叙写东乡族的历史和当代生活,借助这个花儿令调体现她的内涵与外延。作者认为,近40多年来,是我们国家命运大起大落的转型时期,也是我国各少数民族最具命运变迁、最值得书写的黄金时段,无论人性的嬗变和世事的转换,都值得大书特书。

  马自祥是我校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教授,笔名舍·尤素夫,东乡族,甘肃省东乡县人。曾任甘肃省第七、八届政协委员,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常务理事,甘肃省少数民族作家学会副会长,甘肃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甘肃省文联副主席。马教授在从事教学之余,长期从事民族文学创作研究工作,出版27部著作,达1000多万字。他的诗歌集和短篇小说集曾获首届和第四届中国作协颁发的少数民族文学“骏马奖”,曾连获中国文联、中国民协的“山花奖”文艺成就奖。作者因文艺创作成就突出,2013年获得省委省政府颁发的“文艺创作终身成就奖”。

来源:
马自祥教授新作《阿娜的憨敦敦》“冲刺”第九届茅盾文学奖
http://www.xbmu.edu.cn/frontCont ... amp;articleId=40515

[ 本帖最后由 王倩 于 2015-6-8 19:40 编辑 ]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