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华蓥之灵,民谣之行——合川民谣项目组民谣采风之旅

华蓥之灵,民谣之行——合川民谣项目组民谣采风之旅

(合川民谣项目组  陈翔宇、李悦陬)2015年5月9日在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创意写作中心的毕然、谢雨珊两位老师的带领下,由18位同学组成的民谣搜集小组在合川长途汽车客运中心集合,前往距合川区约59公里的华蓥山下的三汇镇。我们踏着朝阳,怀揣着炙热的心,开始了今日华蓥山的民谣之旅。

    一缕晨光透过薄薄的云层划破天际,金色的光芒铺撒在宽阔的公路上,一辆大巴车疾驰而过,翻过曲曲折折的山中林道,扬飞的灰尘随风而舞,透着朦胧的白色烟尘,一个半小时后,我们终于到达了华蓥山山脚下的三汇镇。

    华蓥山位于四川盆地东部,由北向南纵跨四川、重庆等15个县、市,是全国八大佛教圣地之一。而华蓥山“华蓥积雪、宝鼎连云、三花同树、九子灵泉、石境斜阳、渠江落照、华严古河、王璧浮光”八景,和“日出、云海、佛光、圣灯”四绝,吸引着一批批慕名而来的游客。

    有时,目标设想去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但在现实中总是备受挫折,会遇到种种不可想象的困难。当我们穿梭在三汇镇的大街小巷中,漫无目的寻找着采集目标时,我们失望的看见拒绝和摇头。民谣到底在哪里?看资料介绍这儿是民谣丰饶之地,可是为什么我们一点儿收获都没有?

    奔波忙碌了一个上午,毫无收获,同学们多少显得有些沮丧。当烈日炙烤着大地,参差交错的铁轨上发出锃亮的白光,远处缓缓驶来的火车冒着白烟,掠过我们身边,带着煤矿的气息渐行渐远。很多事情就像是旅游,当你决定出发时,也许最困难的部分已经完成了。

    相互安慰,积极鼓励,商讨对策,制定计划,每个人都全身心的投入到这场艰苦的战役中来,一路走走停停,坎坎坷坷,当我们来到汇宝广场的步行街时,终于看到了希望。

    “石榴树上开红花,我的婚姻我当家,我的婚姻不包办,自己婚姻自当家。”我们坐在步行街街头的大树下,一位已是花甲之年,满头银发穿着花鞋的老奶奶杨琴英,轻摇着蒲扇,满脸微笑露出仅剩的门牙,不紧不慢地为我们讲诉着几十年前人们对爱情婚姻自由的渴望和思想的独立:强扭的瓜不甜,包办的婚姻也不会幸福,这是对历史的正视,也是对男女间感情的宽容与尊重。

    “渔船儿慢慢摇,渔网儿轻轻下,他像小蛮牛,这个就像小野马,打过,骂过,转眼笑哈哈。”古稀之年的杜生珍老人高兴的唱着,布满皱纹的脸上微微泛红,左耳边的金耳环在阳光下闪着亮光。即使在那个年代里,年轻人对自由和爱情向往炙热真诚。那样至纯至真的爱情,在举手投足间、谈笑风生里,散发出柠檬青涩的气息。即使现在白发苍苍,即使现在腿脚不便,也依然无怨无悔,因为她觉得,最幸福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共度余生。

    在民谣的收集之旅,听到的最乡土、最本真的歌谣或许算不上“千古绝唱”或“无韵离骚”,但每一首民谣都蕴含着这片土壤中的基因密码,它传承着老一辈人的思想与情感。

    此次华蓥山三汇镇民谣收集之旅,有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之感。当我们面对重重困难时,当我们失去重心、漫无目的游荡在古街小巷时,同伴们相互信任、相互鼓励,最终才能摘取民谣硕果。

    在临别之际,我们挥手告别那些古树下的老人,感谢他们与我们真诚分享那些久远的歌谣,分享属于时代的故事。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习华夏精神之真味,开中华学术之新貌,传万世宝典之美文,继仁德大师之楷模,从空山细雨之逍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