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第六期·非遗所思】诞生礼的过程与文化意义

【第六期·非遗所思】诞生礼的过程与文化意义

文/学生李丹娉

    2015年5月7日晚上7点半,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的第六期“非遗•所思”读书沙龙在非遗办公室顺利举行,孟令法老师与非遗中心的学生们一起阅读了《清江流域土家族“打喜”仪式研究—基于仪式过程、时间与空间的分析》并对这篇文章进行了讨论。
    《清江流域土家族“打喜”仪式研究—基于仪式过程、时间与空间的分析》主要描述了清江流域土家族为庆生祈福而举行的诞生礼中的核心内容“打喜”仪式。这篇文章主要从“打喜”仪式的时间择定和“打喜”仪程与空间运用两个方面来论述“打喜”仪式的所具有的民族精神。“打喜”仪式的特定时空决定了仪式活动的生活性与神圣性,而仪式活动的进行又强化了时空环境的公共性与圣洁性,进而彰显了仪式的意义和功能,从而为人们构筑自己的生活秩序和精神秩序提供了支撑。
    孟老师对学生们讲到,礼仪是一种象征,是一种认同。通过举行人生礼仪,让群体与社会对新的成员予以接纳与承认。每个人所经历过的最重要的礼仪包括诞生礼、成年礼、婚礼与丧礼。诞生礼居于人生四大礼仪之首,是人从所谓“彼世”到达“此世”时必须举行的一种仪礼。孟老师认为,诞生礼并非仅是诞生阶段的仪式,而是一个在较长时间内的连续过程,大体包括祈子仪式、孕期习俗、庆贺生子、婴儿的成长等这几个阶段,而庆贺生子是最为中核心的部分。庆贺生子主要包括洗三、坐月子、满月、百天、抓周等。孟老师还讲些庆贺生子的习俗,“洗三”时由老年妇女用艾草等植物熬制的药水为婴儿擦身达到除秽、祈福的目的,满月时宴请亲戚朋友吃酒、吃红鸡蛋,百天穿百衲衣、戴长命锁等,而抓周则更是反映家长和长辈望儿成龙、望女成凤的期盼。
    最后,同学们对这篇文章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和见解,孟老师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孟老师对满月酒为什么吃红鸡蛋作了详细的解答,他认为“红鸡蛋”除了是作孩子降生的报喜标志外还有祈子赐福喜庆安乐之意,孟老师还通过“玄鸟生商”、“盘瓠诞生”两个卵生神话来说明“卵”在中国古代生殖崇拜里的重要的地位和深远意义,在民间也形成了将鸡蛋和出生、传宗接代联系到一起的传统文化。
    同学们通过这次“非遗•所思”读书沙龙对诞生礼有了更深的了解,也引发了同学们对现代社会中诞生礼现状的思考,同学们更加期待下期“非遗•所思”读书沙龙的主题“成人礼”。

[ 本帖最后由 孟令法 于 2015-6-23 23:02 编辑 ]
习华夏精神之真味,开中华学术之新貌,传万世宝典之美文,继仁德大师之楷模,从空山细雨之逍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