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龙多天下灵——合川民谣项目组三月初一赴龙多山采集民谣

龙多天下灵——合川民谣项目组三月初一赴龙多山采集民谣

2015年4月19日,在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创意写作中心的毕然、谢雨珊和程莎莎三位老师的带领下,由22位同学组成的团队在我院南大门集合,前往距合川区大约70多公里的龙多山,开始了又一程的合川民谣搜集之旅。
如墨的云层翻滚暗涌,淅淅沥沥的小雨,清风掠过道路两旁的树丛,发出银铃般的轻笑声。大巴载着我们驶过曲曲折折的山间小道,历经一个半小时,最终到达龙多山脚下。
龙多山位于重庆潼南县东北檬子乡与合川区龙凤镇、赤水交界处,是古代巴国、蜀国的争夺地和分界线。山下有旧赤水县遗址,山上有佛、道两教庙宇,人文古迹众多。此次出行正值龙多山三月初一的庙会期,大家带着朝圣的心情来到这里,渴望能在这座文化底蕴深厚的地方采集到古老的民谣。
站在龙多山山下,仰望伫立在山巅的龙佛寺,蜿蜒陡峭的天梯引起同学们阵阵感叹。天空中,太阳若隐若现,阶梯两旁的树枝上挂满了人们求佛心向善的红色丝带。同学们走在道路中央,有的拿起手机拍照留念,有的和过往的路人闲聊庙会,原本望尘莫及的天梯就这样在有说有笑中不知不觉的走到了尽头。
每个人心里都有一座城,每一座城里都有一个故事,刚刚登上龙多山,经过千佛庙我们就遇见一位名叫陈碧英的老人,如今已是古稀之年,满嘴只剩一颗牙,当听说我们要采访她时,她兴致勃勃地唱了十几首小时候老师教的歌谣,“六一的花儿香呀,六一的好阳光呀。六一儿童节,歌儿到处唱。我们生长在自由,在这光明的土地上。说得话儿不同,唱得歌儿一样。”老人唱着笑着,神采奕奕的眼睛里闪着亮光,“我们来向你拜年啊,大哥是个解放军呀。十八岁的姑娘多么灵巧,嫁一个丈夫多么灵巧。”我们静静的坐在一旁,聆听着这位有趣的老人欢快的歌唱,可以想象她年轻时候的样子,一定是个端庄典雅、朝气蓬勃的妙龄女子。谁没有年轻过?当年的这位老人也曾在绿茵草地上自由地欢唱起舞,虽然当时的条件艰苦,命运多舛,可在她的心中记忆依然无比幸福,因为在最困难的时候有着国家对她们的支持与关爱。谁都会慢慢老去的,只是时间的节点不同,趁着年轻多出去走走,当你扪心自问时间都去哪儿了,你可以回首顾盼自己走过的路,时间其实就在你的年轮里,树的年轮在它的树干中,人的年轮却在心里。
龙多山之巅,千佛庙之畔,龙佛寺之内,大雄宝殿之下,看香烟弥漫回忆缥缈红尘,听旧时民谣感受时代记忆。在这座古老的大山里埋藏着无数的瑰宝,民谣伴随着佛经,跟随着道令,与人们的信仰之声一同盘桓在这座灵山之巅,萦绕在人们的耳边,深深的刻在心里,可这样的空灵之音还能坚持多久呢?谁也不知道,也许十年,二十年,在我们大家共同的努力下,希望依然能够感受“林僻鸟常乐,境闲人目清。更登孤绝处,要看万山平”的意境。(学生/陈翔宇、李悦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