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2014端午民俗文化的当代传承学术研讨会举行

2014端午民俗文化的当代传承学术研讨会举行

        昨天上午,由中国民俗学会、市委宣传部、中国端午文化研究基地、市文联、市文化局共同举办的2014端午民俗文化的当代传承学术研讨会在我市举行。中国民俗学会会长朝戈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北京代表处文化遗产保护专员杜晓帆,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越强,以及来自海内外的近40位专家学者出席研讨会。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陈勤建、上海财经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全华分别作题为《端午民俗意蕴原型当今的存续和创意》、《民俗节庆旅游组织与管理》的主题演讲。
  近年来,包括端午节在内的中国传统节日民俗逐渐受到政府、学界和民众越来越多的关注,节俗文化的内涵和流变等方面也都得以充分阐释。市委、市政府连续多年举办嘉兴端午民俗文化系列主题活动,在传统节日的传承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并与中国民俗学会合作,多次组织端午文化学术研讨、实地调研等活动,编辑出版了《中国端午节》(六卷本)。其中,由北京师范大学民俗学博士、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杨秀主编的《中国端午节·嘉兴卷》,以嘉兴地区的端午习俗为重点描述对象,同时关注与此习俗相关的其他民俗文化等,真实而生动地展现了一个活色生香的“嘉兴端午”。
  本次研讨会上,40名海内外专家学者以端午节俗为切入点,围绕“传统节日的当代传承”、“传统节日保护与政府职能”、“传统节日与旅游资源的开发利用”等问题,进行了集中讨论,并交流经验、总结不足,探讨传统节俗与新兴节会更好的融合模式,为传统文化在当代社会的复兴与再造提供重要的理论架构与资料参考。
  据介绍,今天,与会专家学者还将实地考察南湖区凤桥镇端午民俗活动、月河街粽子文化博物馆及桐乡民俗文化活动。(来源:嘉兴日报)

http://www.jiaxing.gov.cn/zgjx/wzbjb/zyxx_36070/201406/t20140603_395056.html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