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蒙古四胡

蒙古四胡

蒙古族传统民间乐器中,风格浓郁独具特色的除却马头琴,就当属蒙古四胡。四胡蒙语为“胡尔”,又名四弦琴,因有四根琴弦而得名。追根溯源,蒙古四胡应源于古代库莫奚族人所用的奚琴。唐中叶,古代库莫奚族与契丹并称“两蕃”,后渐与契丹融合。元代,融入大蒙古。民族的融合自然促成文化的融合,牧民们于奚琴中吸取精华,创造出极具蒙古族特色的乐器---“蒙古四胡”。元时四胡在蒙古风行,并入驻宫廷,至清代依然为宫中乐队青睐,名为提琴。蒙古四胡形制多样,可分高音四胡、中音四胡和低音四胡三类。音色或浑厚深沉或明亮欢快, 富有草原风味,可用以独奏、器乐合奏或为说唱和戏曲伴奏,主要流行于内蒙古通辽市、辽宁、吉林等广大地区。        
    低音四胡
    低音四胡又称大四胡或好来宝四胡,广泛流行于内蒙古的牧区和半农半牧区。牧区的低音四胡,为便于马上携带,琴身可拆装,即琴筒、两截琴杆、弦轴和琴弓等。琴筒最早用一整段木料刳制而成圆筒或八角圆筒形,前口蒙以羊皮或牛皮,后端敞口。琴杆与琴筒同木而制,弓杆较短,两端缚以马尾。
    演奏低音四胡,将琴筒置于左腿根部,琴头稍斜向左方,左手持琴按弦,右手执弓拉奏。主要用左手食指、无名指第二关节处按弦,有时用中指或无名指的指甲从弦下顶弦来代替按弦,还不时从弦下弹弦,小指多用来奏出第一把位的滑音和泛音,常用的有揉音、滑音、泛音、打音和颤音等技巧。
     除却上述常用技巧外,左手拇指的指甲弹拨里弦配合右手弓杆敲击琴筒,也经常用右手拇指、食指、中指、轻弹琴筒皮面配合左手指甲弹弦,这些都是四胡独具特色的演奏技法。低音四胡发音圆润优美,音色浑厚深沉,是蒙古族说唱音乐伴奏、民族器乐合奏中重要低音拉弦乐器。
   中音四胡
   中音四胡主要流传于内蒙古、辽宁等省农区和半农牧区。形制同低音四胡,稍小。琴筒呈圆筒形,筒前蒙以蟒皮或牛皮,琴头琴杆,用红木和紫檀木制作。琴头平顶,上置四轴。演奏姿势、方法和技巧均与低音四胡相同。中音四胡音色圆润,明亮,可用于独奏、重奏、器乐合奏或为说书、演唱等说唱伴奏,是四胡重奏和民乐合奏中的主要的中音乐器。
    高音四胡
    高音四胡又称蒙古小四胡,是在民间小四胡的基础上改制而成。民间小四胡,琴筒竹制或木制,呈圆筒形或八方筒形,四轴四弦,音色较粗犷。高音四胡的音质清亮,透明,声音穿透力强,很有特点。既可演奏缓慢,抒情的旋律,又能演奏活泼、轻快的技巧性乐段。
    待太阳收进最后一缕阳光,牧人驱赶牛羊离去,喧嚣草原归于沉寂。暮色在草原上空慢慢溶化,四胡的袅袅余韵随着暮色慢慢漾开。弯弓射雕,问鼎逐鹿……不尽的传说和故事于琴声之中再次回旋草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