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内蒙古祭敖包

内蒙古祭敖包

“敖包”是蒙语,意为堆子或鼓包。祭敖包是蒙古民族盛大的祭祀活动之一。
  无际的草原上,时时会看到用大小石头堆积而成的巨大石堆。石堆上插柳枝,此谓神树。神树挂有五颜六色的神幡。巨大的石堆矗立草原,五颜六色的神幡随风飘拂,召唤着远方的牧人,这就是敖包。
  敖包有的用石头垒起,有的用柳条围建,蒙古各处均可见这样的敖包。
    祭敖包多选择在夏秋水草丰美、牛羊肥壮之时。几十里远的牧民扶老携幼,或坐勒勒车,或骑高头大马,四面八方汇聚而来。祭祀由当地德高望重的喇嘛主持,于日出之前开始,祭祀场面隆重、肃穆和热烈。参加祭祀的人员要绕敖包默转三圈,方向自左向右,边转边向敖包滴洒鲜奶和酒。而后叩拜于敖包正前方,祈祷神佛纳福,风调雨顺,人畜两旺。最后将带来的石头添加在敖包上,并用柳枝、哈达和绸布等将敖包装饰一新。
   祭祀的礼仪一般有四种,即血祭、酒祭、火祭和玉祭。
    血祭
    蒙古牧民游牧为生,以牛羊为食。牧民认为牲畜乃天地所赐,祭祀时宰杀牛羊以谢天地,故称之为血祭。
    酒祭
    据传天地诸神不仅喜食肉,亦喜饮酒、喝奶。故蒙人把鲜奶、奶油、奶酒一滴滴洒于敖包前,祭祀天地诸神,祈求幸福平安,称为酒祭。
    火祭
    蒙古族崇尚火,认为火是最洁净的,用火可以驱邪逐恶。因之蒙人在敖包前烧一大堆干树枝或牛粪,各户走近火边,念着自家的姓氏,供上祭品,并将羊肉投入火中,烧得越旺越好。故称为火祭。
    玉祭
    玉祭则是用玉石作供品,因玉石极为昂贵,古时仅有王公贵胄使用,一般人家使用不起。现今已不再以玉为祭品,多以宝珠、硬币或炒米代替。
    祭祀仪式结束后,举行传统的赛马、射箭、摔跤、唱歌、跳舞等娱乐活动。牧人拉们起优美动听的马头琴,和着琴音唱出悠远的长调,琴音和瑟,沁人心扉。有的牧人三三两两围坐一起开怀畅饮,吃着冷羊肉,叙说起各自的生活、新鲜事儿。青年男女却趁此时机,溜进草丛,避开人群,互诉衷肠,这就是所谓的“敖包相会”了。

TOP

你是草原人?

TOP

不是的,我是河北邯郸的,在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工作了三年,已经喜欢上草原了,打算陆续发一些关于草原的帖子向大家介绍一些草原民俗风土人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