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草原盛会——那达慕

 草原盛会——那达慕

  世上最爱嬉戏、最会嬉戏的莫过于人类。草枯木荣,雁去雁归。蒙古族先祖创造了独特的嬉戏方式--那达慕。它肇始于古老的祭祀、庆典活动,风行于蒙古族各个部落。一年一度,相沿成习,成为仪型后世、承传不绝的民族的盛典。
  那达慕,蒙古语为“娱乐”或“游戏”之意,是蒙古族传统的群众性集会。每年七月中下旬,草丰美,牛肥壮,为庆贺牧业的丰收,祈盼风调雨顺,牧民从四面八方汇聚如茵草原。素日宁静的草原,彩旗飘扬,牛羊欢叫,牧马嘶鸣,熙来攘往,一年一度那达慕盛会在欢声笑语中拉开帷幕。
    蒙古是尚武民族。宋代欧阳修诗中有言:“儿童能走马,妇女亦腰弓。”所言即是蒙古族人。蒙古人把骑马、射箭、摔跤称之为“草原三艺”,也是那达慕大会比赛的主要项目。
    摔跤
    摔跤蒙语为“搏克”,是男子体力和智慧的角逐。摔跤手多为身材魁梧的小伙子,上穿镶有铜钉的“卓铎格”,下着肥大的摔跤裤,足蹬传统的布利阿耳靴,头缠红、蓝、黄三色头巾。穿上这种摔跤服,无论脚力怎么激烈,任凭撕、抓、揪、勾、绊,都不会伤人或扯坏衣服。 
    比赛前,双方高唱挑战歌,以助声势。三遍后,双方跳跃而出,做雄鹰展翅式进入会场。比赛开始,摔跤的双方相互致意和向观众敬礼后,开始较量。顷刻间,争斗相扑,盘旋相持,腿膝相击。凡胜者,到裁判台双手捧出事先准备好的果子、奶食等,边跑边撒向围观人群,与观众共享胜利果实。
  赛马
    那达慕大会上,赛马亦是一项很吸引人的活动。蒙人马背上长大,对马有着特殊的情感。赛马不仅需要赛手平日把马驯得十分熟练、得心应手,还要娴熟、高超的骑术和顽强勇猛的精神。
  比赛时,赛手们身着蒙古袍,足蹬高筒蒙古靴,头扎彩巾,腰束彩带,生气勃勃,英姿飒爽。数十匹马站在起跑线,令枪一响,骑手们飞身上马、扬鞭竞驰、争先恐后如离弦之箭。一时红巾飞舞,观众欢腾,声震原野。
  射箭
    射箭是由“打布鲁”演变而来的。远古时代的蒙族祖先,在草原上以射猎为生。“布鲁”为问号样弯形木棒,下坠以尖状石块或铁块。骑马追逐野兽时,把“布鲁”打出去,以击中野兽。这种原始的打猎方法,为后来的弓箭所替代。
  射箭分静射和骑射。静射:射手立地,待裁判发令,万箭齐发,直击靶心。骑射:射手着彩袍,背弓箭,驱马到起跑线预备。令枪一响,射手驱马齐飞,同时搭弓抽箭,瞄准箭靶,直射而去,中箭靶环自动脱落。观众群即爆发出一阵欢呼……
  当观众还浸在那达慕热烈的气氛中时,太阳已悄悄西斜,射出万道金光,绿绿草原披上一层薄薄轻纱。远处传来悠远的长调,歌声伴随着马头琴声在草原上空回旋。碧草霞光、悠然琴音让人不知是醒着还是梦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