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中国民俗文化产业发展研究中心揭牌 探索民俗用品及衍生品市场发展

中国民俗文化产业发展研究中心揭牌 探索民俗用品及衍生品市场发展

        新华网北京5月18日专电(记者 白瀛、徐硙)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批准成立的中国民俗文化产业发展研究中心18日在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揭牌。中心着眼于对民俗文化用品及相关衍生产品的市场发展、市场布局进行关注和研究。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罗杨说,中国民协成立60多年来,一直致力于组织全国性的民间文化系列活动,但与有效组织实施对全国性的民间文学、民间艺术、民俗文化领域的抢救、保护、调查、研究工作成果相比,对民俗文化产业的研究相对还是一个薄弱环节。
  “尤其是在当今把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的时期,文化产业的后发之势将更加凸显。”罗杨说。
  据介绍,中国民俗文化产业发展研究中心由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国社科院等机构的专家学者和社会有识之士发起,着力于民俗文化产业的探索、思考、研讨、实践和理论总结,为民俗文化的学术研究建设提供基础性的调查成果和专业服务,并为我国民俗文化产业发展建立可以依托的数据资料库。
  罗杨说,中心旨在探索适合中国民俗文化产业发展的途径和方法,进行相关的追踪和研究,并在对中国民俗文化产业发展趋势、产业规模、产业分布等研究上,重点建立数据库,制订民俗文化产业分类目录,形成并发布中国民俗文化产业发展年度报告。

http://news.xinhuanet.com/culture/2014-05/19/c_126516109.htm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