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闽台海洋民俗文化遗产资源调查与研究》开题会在厦门大学举行

《闽台海洋民俗文化遗产资源调查与研究》开题会在厦门大学举行

厦门大学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4-05-0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李永杰)近日,由厦门大学人文学院人类学与民族学系教授张先清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2013年度重大招标项目《闽台海洋民俗文化遗产资源调查与研究》,在厦门大学人文学院召开了开题报告会。全国人大常委、全国台联会长、台盟中央副主席汪毅夫,厦门大学人文与艺术学部主任、厦门大学国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陈支平,福建师范大学闽台区域研究中心主任谢必震,南京大学人类学研究所所长范可,云南民族大学副校长和少英,三峡大学民族学院院长黄柏权等专家学者出席了开题会。教授、人文学院院长周宁教授及项目组核心成员余光弘教授等20余人出席了会议。开题会由人文学院副院长钞晓鸿教授主持。  

    厦门大学社科处处长陈武元表示,海洋文化研究是厦门大学人文学科的一个重要领域,他肯定该项目在推动基础学科建设中的重要意义,并表示学校和学院将同心协力在各方面给予项目组大力支持,以推动项目的顺利开展与完成,最终取得高质量的成果。张先清就项目的研究背景与学术价值,总体框架、预期目标、主要内容、基本思路、研究方法和调研计划,重点、难点问题、主要创新点和特色,研究分工、进度安排和预期成果等内容作了详细的汇报。

  与会专家学者肯定了该项目的重大意义,认为项目对深化与拓展我国海洋文明知识体系具有重大的学术价值,项目的研究可以真实地揭示海峡两岸海洋文化的历史渊源与闽台海洋族群紧密联系纽带,对增进海峡两岸人民的文化认同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