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第三届康藏文化研究论坛在我校召开

第三届康藏文化研究论坛在我校召开

12月28日上午,由西南民族大学和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第三届康藏文化研究论坛在我校武侯校区行政楼311会议厅开幕。校党委书记罗布江村、校长曾明,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当代所所长廉湘民,中央民族大学副校长、中国民族史学会副会长喜饶尼玛教授,四川省文化厅副厅长泽波,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科研办主任周炜研究员,云南大学副校长王德强教授,四川民族学院副院长凌立教授以及来自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中央民族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西藏大学、重庆大学、四川师范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四川农业大学、云南民族大学、四川民族学院、乐山师范学院、四川音乐学院、绵阳师范学院、四川省社科院、甘肃省民族研究所、四川省民族研究所、云南迪庆州藏学研究院、阿坝州编译局等国内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七十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了开幕式。
  曾明校长代表学校党委行政致开幕词,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向与会的领导和嘉宾表示感谢和欢迎。他强调,我校藏学学科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硕果累累,已经形成非常明显的学科优势、人才优势、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为民族地区的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文化发荣作出了贡献。我校曾举办过两届康藏文化研讨会,在国内外学术界产生了较大反响。当前,国家加大了对藏区文化保护和文化产业发展的力度,国内外学术界对康藏地区的研究也有了新的进展。在此背景下,准确把握藏文化发展的新趋势,大力发展藏族文化产业和推进文化保护工作,使藏族特色文化保护与民族文化产业协调统一,意义重大。本届康藏文化研究论坛的成功举办,对康藏经济社会文化发展中面临的新变化、新特征、新趋势进行深入研讨,不仅是前瞻性的理论问题、现实的民生问题,也是藏学研究进一步深化的重要标志,更是落实刘延东副总理在国家民委委员全体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同时,也将有利于我校进一步提升藏学学科的建设水平,培养更多的高层次的藏学研究人才,为促进藏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当代所所长廉湘民代表中国藏研中心致辞。他指出,康区是藏族三大传统聚居区之一。康藏文化研究是我国藏学的有机组成部分。加强康藏文化研究,是繁荣藏学事业的必然要求,对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促进这一地区发展稳定具有重要意义。康藏文化研究论坛的举办形成了康藏文化研究的良好机制,搭建了康藏文化研究成果交流的良好平台。希望中国藏研中心和西南民族大学在藏学研究、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领域互相支持,携手并进,为促进康藏文化研究竭诚服务,展示成果,推出人才。
  本届论坛会期2天,收到学术论文90余篇。与会专家围绕“藏族文化保护与文化产业”的主题,分别从藏族传统精神文化的内涵特征与传承、藏文古籍文献的活态化保护与传承、藏区特色文化保护与文化产业发展的道路和机制、文化保护与藏区社会稳定的辩证关系、藏区特色文化保护与现代化战略研究、文化产业打造成民族地区支柱性产业的思考等诸多方面进行了深入、系统、全面地探讨。
  据悉,康藏文化研究已有百年的历史,现已成为一门多学科的综合性研究领域。特别从新世纪以来西南民族大学和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首届康藏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和“第二届康藏文化研究论坛”,相继推出相关研究成果以后,在相近学科领域产生了广泛而积极地影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