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煤窑神信仰与民国初年的山西大同矿区社会

煤窑神信仰与民国初年的山西大同矿区社会

煤窑神信仰与民国初年的山西大同矿区社会
                                                                          张月琴  
【摘要】:煤窑神是与煤矿生产紧密相关的人群崇信的神灵,也是煤炭业的行业神。民国初年大同矿区小煤窑林立,煤窑神信仰普遍存在。由此,由煤窑神信仰也引申了一些关于煤炭生产的禁忌。煤窑神信仰神灵体系的存在,体现了行业发展对神灵的要求和塑造。由煤窑神信仰阐发的禁忌是煤矿工人对煤炭生产经验的总结。窑主、人伙柜和窑工从各自利益的立场,以煤窑神名义阐发了窑规,体现了他们对生命境遇的认识和对生存话语权的争夺。
【作者单位】: 大同大学云冈文化研究中心;
【关键词】: 民国初年 大同矿区 煤窑神 信仰
【基金】:山西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个人项目“民国时期大同地区矿工生活研究”(项目编号:2010237) 山西省软科学计划研究项目“云冈文化与产业发展研究”(项目编号:2011041020-05)阶段性成果
【分类号】:B933;K258;F426.21
【正文快照】:
    作为行业神的窑神,一种指的是烧制陶器、瓷器的行业神,一种是煤炭开采业尊崇的神灵。在学术界对窑神的研究相对较少。在中国知网上,以“窑神”作为主题词进行全文搜索,所得文章仅111篇(2012年9月19日)。以“煤窑神”作为主题词搜索,所得结果更是了了无几。可见,煤窑神作为煤炭行业的保护神,对其进行学术研究还没有深入展开。那么煤窑神,作为煤窑上普遍受尊
崇的神灵,有哪些祭祀和禁忌,对煤炭生产和矿工生活起到了什么作用?本文试着以民国时期的山西大同地区为个案,从信仰文化的层面来探讨煤窑神信仰和矿区社会的关系。
   从汉代至民国时期,煤炭业在中国存在两千年以上,其行业尊崇的神灵自然也有变迁。本文叙事主要集中于民国初年,是基于以下两方面的考虑。一是民国初年是山西大同地区小煤窑开采迅速且大规模发展时期,在笔者所搜集的文献资料大部分是这一时段的记忆和延续。详细了解这一时段煤窑神信仰和矿区历史演变,对于理解矿区社会具有积极的意义。这使笔者在描述煤窑神的祭祀、禁忌和矿区社会生活时,必须自觉地关照民国初年的大背景。二是在于大同矿区社会需要面对的实际状况。上世纪二十年代后,山西省和外省的一些官僚、地主、资本家、军阀纷纷投资大同煤矿,兴办矿业,小煤窑的生存受到了近代机器化生产的冲击。矿工的成分也变得复杂起来,受先进思想的影响,矿工开始试图改变自己的命运。这一时期的史料中,煤窑神信仰方面的较少。在1937年10月至1945年8月日本对大同煤矿的掠夺性开采的过程中,史料展现的大多是矿工生不如死的状况,信仰层面的问题更是无法深入探究。

来源:《民俗研究》:2013年第1期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谢家有子乃国栋,耀武扬威志气宏,龙腾华夏润盛世,凤舞九州泽万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