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民间信仰能促进社会整合吗?——对湘东仙人庙的个案研究

民间信仰能促进社会整合吗?——对湘东仙人庙的个案研究

民间信仰能促进社会整合吗?
                                                                ——对湘东仙人庙的个案研究
                                                                          陈 彬   陈德强

【摘要】:以往有关民间信仰与社会整合关系的研究均得出了"民间信仰能促进社会整合"的理论观点,但立论基础比较薄弱,存在严重不足。因此,在以往理论基础上构建出一个有关民间信仰与社会整合的理论框架。"社会整合"区分情感整合与行动整合两个维度,这两个维度再分别被操作化为两个具体指标进行测量:信仰认同感、道德共享感与仪式组织度、人际交往度。在这个理论框架指导下开展对仙人庙的个案研究,最后研究表明,仙人庙对于村落社区具有非常有限的社会整合功能。
【作者单位】: 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学系;
【关键词】: 仙人庙 民间信仰 社会整合 情感整合 行动整合
【基金】: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湖南地区农村宗教的经验研究和理论探讨”(项目批准号:09CZJ011) 美国普度大学中国宗教与社会研究中心“中国宗教与社会项目”资助项目(项目批准号:4301-39564)阶段性成果
【分类号】:B933
【正文快照】:
    民间信仰现象是一个多方面、多层级的复杂“立体现象”,而非一个单方面、单层级的简单“平面现象”。正因如此,我们可以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对民间信仰现象进行论述与解读,从而形成对民间信仰这一复杂社会立体现象的多维理解。例如,一些研究偏重于某一民间信仰的历史变迁过程其中经常涉及到民间信仰与历代朝廷之间的博弈互动关系,其关注点是民间信仰与国家力量的关系及其合法性的获取历程;一些研究比较关注民间信仰的文本研究,着眼于文本的来历、版本、内容体系以及流传过程;一些研究则侧重于民间信仰的神灵谱系,关注神灵谱系结构与现实社会之间的关联;一些研究则关心民间信仰仪式,着重考察仪式的结构特征、仪式过程以及与更大社会之间的象征关系;还一些研究关注民间信仰组织的治理模式以及民间信仰与地方社区的关联。而在考察民间信仰与地方社区的关联时,“社会整合”往往成为讨论的关键理论概念。那么本研究首先要问的一个问题便是:何谓“社会整合”?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本帖最近评分记录
谢家有子乃国栋,耀武扬威志气宏,龙腾华夏润盛世,凤舞九州泽万民。

TOP

还没来得及看论文,不过看到最后一句“仙人庙对于村落社区具有非常有限的社会整合功能。”感觉应该是个值得思考的论文。
竹林青青,微风徐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