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浙江出版手艺人口述史 为民间手工技艺“留根”

浙江出版手艺人口述史 为民间手工技艺“留根”

2013年03月20日 22: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3月20日电(见习记者 祝晓艳)“我们用铁丝一根一根地捆扎在脚上才好走。如果碰到有锄头的地方,就挂一根绳,手拽着绳子刷刷地滑下来……”这是浙江出版的《永康手艺人口述史》中的手艺人日常生活的其中一段。近日,这本记录近30位老手艺人的社会生活史正式出版,为民间手工技艺留下了宝贵的史料。

  永康是浙江历史上著名的“百工之乡”,在元代,其铜锁就被列为贡品。如今永康已成为全国大有影响的“五金之都”,手艺传统在其间起了重要作用。

  为此,浙江省社会科学院浙江历史文化研究中心特别将此课题立项,进行了两年多的采访和研究。选取了打镴、打铜、打铁、钉称、打小铁等近30位手艺人生活,展现了他们在贫困生活中的奋斗生涯,叙述了他们的日常生活。

  这本书中,涵盖了最年长的94岁手工艺者,在泰国从事镶牙的手工艺者,仅用22天就学会手艺的手工艺者等多位永康手艺人,一部分还是世界非物质遗产的传承人。

  浙江省社科院研究员也是这本书的主编卢敦基说:“此书保存了大量四五十年前的日常生活面貌,对当今的青少年也是很好的励志教材。”

  手工艺者是中国传统社会的四大阶层之一,与每家每户都有紧密的关系,而经过三十年的现代转型后,手艺人已基本绝迹。雕花行业的非物质遗产传承人施锦春曾在电视访谈节目中坦言:“手工技艺后继无人。”

  浙江省省长李强在为此书作序时说,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加入到这一行动中,抢救优秀历史文化遗产,挖掘乡土文化内涵。(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