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蒙古族祝赞词

蒙古族祝赞词

祝赞词是我国北方蒙古游牧民族传统的民间文学形式,是一种有一定韵调、语言自然流畅、兴致所至一气呵成的自由诗。
    新疆蒙古族祝赞词分布在新疆巴因郭勒蒙古自治州、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塔城地区、阿勒泰地区、哈密地区、昌吉回族自治州等地区的二十五个县卫拉特蒙古族牧民中广泛流传。
    祝词,赞词,可以统称为“祝赞词”。祝赞词最初产生于劳动,是蒙古族猎户、牧民集体的口头创作作品。古老的祝 词、赞词多为对天地山川、自然万物的赞颂,对渔猎 畜牧生产的 祈求祝福。随着社会生产的发展,人们 逐 渐对大自 然有了进一步认识,民间祝赞词也渐 渐褪去了原始 宗 教的色彩,取而 代之是对劳动生产的直接描述以及对劳动果实的热烈赞美。祝赞词中最为精彩且数量最多的是赞美日常生活的作品。
    祝赞词最早由萨 满 祭词 演变而 来,在特定的环境中,经特定的礼俗,由特定的人吟颂。
    千百年来,祝赞词伴随着蒙古族穿过了岁月的长河。今天它仍然表现出及其顽强的生命力,它是蒙古族社会生活的需要。
    过去需要它,所以它几乎无处不在,现在仍然需要它来丰富人们的文化生活,所以在不经意间它依然会出现在我们身边。祝赞词是蒙古族抒情诗的起源,到今天,我们仍然能在现当代蒙古族诗歌中感受到它的旋律。祝赞词是蒙古族人民对生活对人生热爱之情的体现,充满了积极向上的精神和美好善良的愿望,它给人以鼓励和希望,促使人积极生活,不断奋进。
    随着社会发展和现代化进程目前新疆蒙古祝赞词牧区可以看到但城市较少、存续情况不乐观,需要今后挖掘和保护。
本帖最近评分记录
  • 吴新锋 宝葫芦 +30 我很赞同 2012-12-30 21:5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