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浙江泰顺百家宴再破历史纪录 5万人坐满5000桌

浙江泰顺百家宴再破历史纪录 5万人坐满5000桌

浙江泰顺百家宴再破历史纪录 5万人坐满5000桌

搜狐新闻 2009年02月10日02:56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5000桌 5万人

  泰顺百家宴昨天破了个纪录

  为什么这个饭局会越搞越大?

  通讯员 林小勇 记者 叶建良

  昨天中午,泰顺三魁镇张宅祠堂大院里,上千张圆桌上摆放着清一色的雪花啤酒、瓯南春白酒、可口可乐等酒水,大院的灰色墙面上,还挂着这些品牌的横幅。

  以前的百家宴可不是这样的。

  张宅村百家宴的福首(主要负责人)尤晓健说,去年酒水是他们采购的,品种很多,但今年都是半价赞助的——商家的惟一要求是“独家赞助”。

  商家是不会做亏本买卖的,他们为什么会这么做?

  用一位啤酒供应商的话来说,看中的正是百家宴会这个品牌,所蕴涵的广告商机。

  这几年,泰顺百家宴名声鹊起,规模越来越大,今年更是创下了历史之最——仅三魁、雅阳、西旸3个乡镇,共办了5000多桌宴席,5万多人赴宴。

  昨天,想联系尤晓健,可得费点神。

  他的手机太忙了,每隔三五分钟就会有电话进来——百家宴4个厨房的负责人不断汇报,诸如又多来了多少多少人啊,急需加桌子啊等等——尽管这之前的三天,尤每天差不多只能睡4个小时,尽可能周全地在做准备工作。

  在大家看来,吃了百家宴,就会沾上喜气,一年生意兴隆。也许正是这样的愿景,昨天有人特地早上6点出门,租了辆三轮面的,带上全家,坐车到30多公里外吃百家宴。

  旅行社还把百家宴划进了旅游线路图。今年,三魁镇办了1800多桌,有三成以上的客人是来泰顺旅游的。让尤晓健意外的是,广州、上海等地的旅游大巴也开进了村里。

  远道而来的客人多了,当地村民不得不先让出位置。即便这样,昨天还有外来的客人没吃上百家宴,不得不在路边啃面包,饱饱眼福,以至于当地不少杂货店的食品都脱销了。

  关于住宿问题,在百家宴开席的前夜,更是“一房难求”,哪怕是一些标价只有50元一晚的房间。

  为什么泰顺百家宴的规模一年比一年大?

  当地不少村民说,来旅游的人多了,他们回去把照片上网一贴,就会带动更多的人过来。

  在泰顺县旅游局局长高立竹看来,这几年当地人经济宽裕了,很多在外创业的老板也多了,他们特地回来资助百家宴。同时,在被列为浙江传统节日保护示范地后,泰顺百家宴被作为旅游品牌积极推广。

  接下来,这位旅游局局长要考虑的问题是,如何让游客玩得更舒适,比如解决停车的问题。

  泰顺百家宴,发源于三魁镇。相传1000多年前,三魁镇张宅村的先人为躲避战乱,从河北迁到三魁。此后,张宅村人在每年的元宵节这一天,相聚在一起,同饮团圆酒,以聚人心。

  但最初,仅是同族人聚集在一起共进元宵节午餐,后来外姓人不断加入,渐渐演变成了一场元宵节的大聚餐,不管远近,来的都是客,都可以参加聚餐。

  如今,“百家宴”已经不仅仅限于吃的问题,它成了一种文化,包括民间文学、民间音乐、民间舞蹈、岁时节令等,几乎涵盖非物质文化遗产的18个门类。

  百家宴十年

  1998年 300多桌

  仅三魁镇在操办,赴宴的外来人与当地同族人的比例大致为1:1。

  2007年 1100多桌

  除三魁镇外,雅阳、西旸等镇也开始操办。其中仅三魁就有1100多桌,本地的厨师不够用了,大家不得不到外面去借厨师。这一年年底,泰顺百家宴被浙江省推荐申报国家级传统节日保护示范地。

  2009年 5000多桌

  有了酒水赞助商。作为一项风俗,他们还请了当地的小百花越剧团来表演。

  而上海、广州等外地的旅行社,开始组团来赴宴。

  昨天,三魁镇百家宴有1800多桌,每桌14道大菜,近2000人赴宴。他们要吃掉多少东西,简单说几样给你听听——

  年糕:3200斤

  面条:1100斤

  猪肉:5000斤

  白萝卜:3000斤

(责任编辑:陈国栋)

TOP

是否有点哗众取宠之味?
这几年,中国人被这个吉尼斯搞得晕乎乎了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