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文化与文明:关于“旧社会”的酷刑,大家谈谈?

文化与文明:关于“旧社会”的酷刑,大家谈谈?

莫言有本小说《檀香刑》,描述了一种非常恐怖的刑罚。这也算是一种“文化”。

有老师说莫言把中国传统社会描述得太残酷,这样不利于外国人对中国文化的理解。

我们从小接受的是封建社会是吃人的社会,是万恶的旧社会,但是始终不知道究竟怎样的恐怖。

民俗写作业擅长把古代的民俗生活描述得很美好。一些田园诗人更是带给我们无限的想象,好想回到古代。

看看网上的图片和一些介绍,我还是觉得人道主义可能是一种普世的价值观,文明应该是人类共同追求的东西。

反正一直搞不清楚文明与文化究竟应该怎么区分,当然人是生活在文化之中的,所以以文明的优劣来看待文化是不对的。

但是如果没有对文明的整体追求,人类如何能超越自己以求生活得更好呢?因此可以说文明是一种对未来的永恒追求,它不是一个实体。

[url]中国古代的酷刑:http://baike.baidu.com/view/294659.htm[/url]
坛友们如遇到任何注册问题,请随时咨询18018563977(QQ383512199)或发送邮件到CFNGroup@gmail.com。感谢大家积极参与民俗学论坛!

TOP

按现代社会的看法,这是一种“危害人类罪”,你觉得可以看做是文化?如果是,那是什么样的文化?
一只从小对虾过敏的虾哥

TOP

当然这里的文化是加引号的,但也可以不加引号。因为刑罚是属于社会形态整体中的一个部分。当然首先它必须是一种刑罚。本来刑罚(刑法)是用来治理犯罪的,但这种酷刑又被认为是种“危害人类罪”,很有意思。

文化与文明的概念太大,不利于分析这个具体的历史现象。不过这两个词却实实在在被人们使用于生活中。

莫言获奖,其小说的影响肯定不容忽视。我们设身处地的想,莫言究竟制造了一个怎样的东方想象,普通人如何去理解这种历史,这种理解是否建构了某种文明观念和文化事实。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