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蝌蚪文 -- 横空出世!

湖北枣阳市吴店镇九连墩战国楚墓发掘频现奇珍,截止到昨天,发掘共计出土文物500余件,其中包括首次发现的造型独特的人擎灯及迄今我国楚墓出土的最大的铜鼎等珍贵物品,这件漆木梳妆合仅仅是出土精美文物500余件中的一件。

九连墩1号墓里究竟睡着什么级别的“大人物”,一直是大家关注的焦点。正在枣阳市考古现场参与发掘工作的刘庆柱先生透露,墓主头盖骨部分保存基本完好,骨骼部分依稀可见,身长1.75米左右。截止到昨天下午,1号墓的发掘中还未发现有文字资料和能说明墓主人身份的器物,但通过对出土的鼎、簋组合(其中有8簋)、编钟、剑、壶、瑟等进行鉴别,可以初步认定,一号墓主人在楚国也有较高的地位。

湖北省考古研究所教授黄文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战国时期的楚国,车马坑是身份与地位的象征,从九连墩的车马坑来看,该主人的身份必定显赫,初步可以认定墓主人是封君以上的人物,可以用“一人(楚王)之下,万人之上”来形容,地位仅次于楚王。

TOP

从湖北博物馆参观回来之后,认识到“一人(楚王)之下,万人之上”,地位仅次于楚王的墓主人使用的青铜削刀竟然不是错金。更加增添了寻访这把内蒙古发现的错金青铜削刀来历的信心。

[ 本帖最后由 东胡 于 2011-10-2 07:39 编辑 ]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