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中国少数民族文化保护与发展亲善行动

中国少数民族文化保护与发展亲善行动

朱哲琴被任命为开发署中国亲善大使

2008年12月29日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宣布,中国知名艺术家朱哲琴女士被任命为开发计划署中国亲善大使,她将致力于促进少数民族的文化与发展。任命仪式将于2009年1月8日在北京举行。

开发署表示,建立一个具有文化多样性的社会不仅是消除贫困的基础,也是社会发展的重要指标。开发署正努力寻求具有创新性的发展途径来推动少数民族的多元文化更好地融入到发展框架之中,并保护他们的文化原创性。

就任开发署中国亲善大使后,朱哲琴将利用她的公众影响力,协助联合国进一步推动和促进文化多样性的发展,并通过积极参与各方面的活动来宣传和弘扬少数民族的文化与发展,支持少数民族文化品牌的推广和传播。

朱哲琴是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任命的第二位中国亲善大使。今年4月,著名艺人周迅成为首位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国亲善大使,她致力于推动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开发计划署和其他联合国机构多年来一直致力于通过由社会杰出人士出任的亲善大使的志愿服务和支持,提高人们对于全球最迫切的发展问题的关注。

  
引自“联合国网站新闻中心”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携手中国音乐人保护发展少数民族文化

  本报讯  1月8日,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驻华代表处任命中国新音乐代表人物朱哲琴为2009-2010年UNDP中国亲善大使,并发起“中国少数民族文化保护与发展亲善行动”。

  据了解,目前“亲善行动”工作计划由“中国少数民族音乐保护与发展”和“中国少数民族手工艺保护与发展”两部分构成。在2009年至2010年间, 朱哲琴及其亲善行动工作团队将同UNDP以及相关政府部门合作,邀请世界各地旨在保护原生态文化的音乐家和艺术家、设计师、媒体以及有关产业界人士,一同参与中国少数民族区域的文化保护和发展工作,以挽救这些珍贵的文化财富,让它们在当代延续生命力。

  在2009年3月首先启动的“中国少数民族音乐保护与发展”行动中,亲善行动工作团队将与受邀的国际音乐家们一同前往云南、新疆、西藏、内蒙古、青海等少数民族地区进行田野调查,对原音乐素材样本进行采集和整理。在此基础上,以保护、再生的理念制作一套音乐专辑,并举行相应的艺术推广。

  “中国少数民族手工艺保护与发展”亲善行动项目初期将在新疆、内蒙古、青海、西藏、云南等省区展开,为这些地区的少数民族手工艺及其产品的保护与发展提供帮助与支持。2009年5月至8月将启动“少数民族手工艺保护与发展论坛”,UNDP和我国各少数民族地区相关政府机构一起,举办研讨和展览活动,邀请文化和市场营销专业人员、艺术家、设计师和相关媒体参与少数民族手工艺的再生创作链接,与文化企业建立伙伴关系,进而促进少数民族地区手工艺的品牌开发、市场营销、出版以及与文化创意产业的合作等工作。

  为期两年的“中国少数民族文化保护与发展”亲善行动致力于探讨和寻求将珍贵的少数民族文化资产保留并传承下来,借助音乐文化和民间手工艺的推广来推动整个区域与外界的相关了解和交流,以文化的复兴计划为契机带动少数民族地区的扶贫项目与经济复兴。

  (钟和)


《中国民族报》 2009年1月9日

TOP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国亲善大使朱哲琴介绍

TOP

"中国少数民族文化保护与发展"亲善行动

中国的西部地区不仅拥有美丽的自然风光,也拥有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以及独特的历史人文背景。然而,据统计,占全国总人口8%的少数民族人口却占了国家贫困人口的将近半数之多。这一状况是由多方面原因造成的, 其中包括少数民族地区特有的地理环境, 历史, 文化和人口分布状况等。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与其包括中国政府在内的来自各方的合作伙伴们一起致力于协助中国缩小地区间及民族间的差距,以帮助中国在全国范围内实现小康目标。实际上,少数民族拥有的独特技能和文化资源能够成为推动就业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强大动力。我们目前面临的挑战是在经济发展和全球化的进程中,开创保护文化多样性的创新性道路,以保护濒危的少数民族文化,以文化和自然资源推动少数民族地区的可持续发展。

民族音乐是朱哲琴女士创作灵感的源泉。她在多年的世界范围内的艺术探索过程中,始终致力于弘扬文化多样性的价值,并帮助少数民族提高生活水平。朱哲琴女士对改善少数民族地区人民的生活水平抱有坚定的决心并为此做出了贡献,她对文化遗产可持续发展所面临的挑战具有深刻的认识,因此她当之无愧地成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国亲善大使。在担任亲善大使期间,朱哲琴女士将帮助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及其合作伙伴保护和促进民族音乐的发展,并通过帮助少数民族手工业和旅游业开拓市场并创建自己的品牌,来充分发掘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潜力。



"中国少数民族文化保护与发展"亲善行动

为期两年的"中国少数民族文化保护与发展"亲善行动致力于探讨和寻求将珍贵的少数民族文化资产保留并传承下来,借助音乐文化和民间手工艺的推广来推动整个区域与外界的相关了解和交流,以文化的复兴计划为契机带动少数民族地区的扶贫项目与经济复兴。

目前"亲善行动"工作计划将由"中国少数民族音乐保护与发展"以及"中国少数民族手工艺保护与发展"两部分构成。在2009-2010年间, 朱哲琴及其亲善行动工作小组将连同UNDP以及相关政府部门合作,邀请世界各地旨在保护原生态文化的音乐家和艺术家、设计师、媒体以及有关产业界人士,一同参与中国少数民族区域的文化保护和发展工作,以挽救这些珍贵的文化财富,并赋之以当代的生命力。

在2009年3月首先启动的"中国少数民族音乐保护与发展"行动中,朱哲琴将带领她的亲善行动工作团队与受邀的国际音乐家们一同前往云南、新疆、西藏、内蒙、青海等少数民族地区进行田野调查,对原音乐素材样本进行采集和整理。在此基础上,以保护、再生的双向理念制作一套音乐双CD专辑,并举行相应的艺术推广活动。




而"中国少数民族手工艺保护与发展"亲善行动项目初期将在新疆、内蒙古、青海、西藏、云南等省份展开,为这些地区的少数民族手工艺及其产品的保护与发展提供帮助与支持。在此基础上,2009年5-8月将启动"少数民族手工艺保护与发展论坛",朱哲琴将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各少数民族地区相关政府机构一起,举办研讨和展览活动,邀请文化和市场营销专业人员、艺术家、设计师和相关媒体参与少数民族手工艺的再生创作链接,与文化企业建立伙伴关系,进而促进少数民族地区手工艺的品牌开发、市场营销、出版以及与文化创意产业的合作等工作。


"中国少数民族音乐保护与发展"亲善行动

中国的云南、新疆、西藏、内蒙、青海等少数民族地区不仅有着令世界惊叹的自然风光,也同样留下了丰富多彩的文化遗产。这些地区都是少数民族聚居的地区,各民族都有着自己灿烂的音乐特性、歌唱精巧、独到的乐器更是各具特色。这些极富原创性、独特性音乐已大大超越音乐本身的范畴,更传承着很多源远流长的生活习俗、民风的文化形态。
但在全球化、经济一体化、以及外来文化的冲击下,各地的原生态音乐文化资源正面临着强大的冲击和破坏。而且,由于许多原生态音乐文化带有民族民间口耳相传的特性,对其保护、挖掘、整理与传承就更加困难重重,很多原生态音乐已经失去了它本真的面貌,零散的"碎片"趋势日益严重。
这些音乐不仅是中国的骄傲,也是世界的财富。知名音乐艺术家、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国亲善大使朱哲琴因此带头发起"中国少数民族文化保护与发展"亲善行动,其中"中国少数民族音乐保护与发展"是该亲善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旨在挽救珍贵的少数民族音乐文化财富,让全世界竖起耳朵,聆听这些千古绝唱的新声!

背景

中国云南、新疆、西藏、内蒙、青海等西部和少数民族地区长期以来与外界的沟通和交流相对中国其他城市要贫乏,区域经济、教育也相对不发达。
在"中国少数民族音乐保护与发展"亲善行动进行之前,朱哲琴和她的行动小组开始了以下思考:如何有效的将这些珍贵的音乐文化保留传承下来?如何让这些古老的音乐焕发新的生命,让全世界听到?如何更好的借助音乐文化的推广来带动整个区域的宣传? 如何以文化的复兴计划为契机开始这些地区的经济复兴?
此次朱哲琴发起的"中国少数民族音乐保护与发展"亲善行动将以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的支持为基础,并与北京红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合作,团结国际上一流的音乐艺术家,保护、整理和发展这些最珍贵的音乐财富,让全世界的人将目光投注到少数民族地区,拓展文化、教育、经济、科技、人才等多方面的深度合作,实现促进地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长期目标。

制作概念

以保护、再生的双向制作理念,经多位国际音乐人深度挖掘整理、严格挑选、整合录制成一套双CD。
项目工作时间表
  • 2009年1-2月
    确定项目方案与制作团队
  • 2009年3-6月
    制作团队到少数民族地区进行音乐采集和田野调查工作
  • 2009年6-9月
    音乐整理与单曲制作
  • 2009年10-12月
    双CD制作完成
  • 2010年
    展开音乐演出与文化推广系列活动

来源:UNDP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世界看见—中国少数民族的文化保护与发展 - 新浪官方网站.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网站亲善大使页面

新闻稿
“世界看见” - 2009年01月08日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任命音乐艺术家朱哲琴为中国亲善大使,致力于少数民族的文化保护与发展

TOP

Dadawa 加油!

TOP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