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河北定州成立吹歌文化研究会 助推“非遗”传承

河北定州成立吹歌文化研究会 助推“非遗”传承

2011年06月15日 22: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保定6月15日电(吕子豪 薛永强 谷晓丹)15日,以助推“非遗”传承有序为目的的河北省定州市吹歌文化研究会正式成立。

  据全国吹歌大王张二民介绍,定州吹歌是冀中吹歌的典型代表,是一种世代相传的民间艺术,至今已有400余年历史,因其发生发展的中心地都在定州子位镇子位村而得名“子位吹歌”,2008年被列入国家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张二民说,子位吹歌以管子为主奏乐器,配以唢呐、笙、笛、板胡等为伴奏乐器,代表作有颇具农村特色的《放驴》、《打枣》、《豆叶黄》等。吹歌乐手还善于用乐器吹奏河北梆子、评剧、京剧等戏曲名段,把打击乐和人声模仿得惟妙惟肖,并形成“卡戏”这一深受群众欢迎的演奏方式。

  据了解,定州市吹歌文化研究会将致力于深入挖掘吹歌文化内涵,全面做好吹歌文化保护和传承工作,积极推进优秀吹歌艺术人才的培养。

  定州是联合国地名组织命名的千年古县。为保护子位吹歌,该市于2009年成立了定州子位吹歌艺术学校,建成了吹歌演奏大厅。全国吹歌大王张二民和全国第三批非遗项目传承人王如海等9名吹歌艺人亲自执教,免费培养吹歌艺术人才,目前115名小学员已初有所成。同时,该市还为现有吹歌艺人制作了档案,录制了传统曲目光盘,以保护版权。(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