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借“三万”活动之春风 探“非遗”传承之现状

借“三万”活动之春风 探“非遗”传承之现状

“只有深入农村生活,才能得到最真实的政策实施情况的反映。”
    继文传学院高卫华教授带领的“万名干部进万村入万户”活动第一工作组顺利结束走访调查工作之后,文传学院 黄迎新副教授带领文传学院4位2010级研究生组成第二工作组,深入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巴东县清太坪镇土坎子村,对该村村民生活状况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继承发展状况进行了走访调查。
    据了解,此次走访活动不仅仅是单纯的深入农村,了解民情,对土家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继承状况的调查更是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
    作为我国拥有独特文化风情的民族之一,土家族的众多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继承状况受到了我校“三万”活动工作组的高度关注。经第二工作组调查得知,吊脚楼,山歌,薅草锣鼓等土家族文化风俗在老一辈中的传承状况还是很好的,但是由于现在大部分年轻人都走出了山区,选择在外打拼,所以对传统民族文化的继承就出现了断层现象,再加上现代观念的影响以及老一辈传承人的逐渐老去,许多土家族非物质文化遗产面临着失传的危机。
让人欣慰的是,当地还是有一些传承状况比较好的文化风俗,如撒叶儿嗬,工作组在了解之余还观看了由村民自发组织的撒叶儿嗬原生态艺术表演。据了解,撒叶儿嗬是土家族丧葬文化的一部分,通过表演可以赚取一定的费用,因此有足够的物质条件支撑其传承发展。
    应当如何保护这些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呢?第二工作组的领导老师黄迎新表示,首先我们可以通过将“非物质文化遗产”写进课本,通过当地的小学、中学教育进行传承。其次可以通过国家进行专项保护工作,通过划拨资金或影像记录等方式进行传承。
    在了解了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状况之后,工作组还对村民的生活状况及国家惠农政策的实施情况进行了调查。他们不畏自然条件的恶劣,徒步深入到海拔1300多米的山区进行走访活动。经过对土坎子村9个组的逐个探访,工作组对村民所反映的生产生活问题有了进一步的总结。
    通过此次活动,工作组一行人表示受益匪浅。特别是4位来自城市的研究生,通过深入农村生活,体会到了农民生活的艰苦,意义匪浅。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供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