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文传院向柏松教授当选为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第八届理事会理事

文传院向柏松教授当选为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第八届理事会理事

近日,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
    大会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出席大会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会后和与会代表合影留念。此次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和主席团,冯骥才当选协会主席。我校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向柏松教授作为湖北省民间文艺家代表出席此次代表大会,并当选为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第八届理事会理事。
    向柏松教授长期致力于民间文艺与民俗学方面的研究,并先后在多家报刊、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出版著作7部,其研究成果也深受学界好评。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早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向教授就对各民族的吃穿住行、传统节日、宗教信仰等各种民俗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认为民间文艺作为一种活态的非物质文化不仅直接影响着我们的生活,而且还反映出了我们的生活方式,代表了我们的民族特色,决定了我们的民族身份,是我们绝对不能丧失和淡忘的东西。
    向教授勤奋治学,始终坚持理论探索与实际问题的研究,努力完善自己的民间文艺理论。与此同时,向教授还扎根田野,守望民间,多次亲身下乡体验,调查研究当地的民俗文化。向教授谈到,要成为一个好的民间文艺家,不仅要有扎实的理论功底,还要深入基层群众,经常下乡体验,更重要的是拥有一颗热爱民间文化的心,去发现它、聆听它、感悟它。
    采访中,向教授表示:“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为我提供了一个更好的研究本省文化,加强与外省民间文化交流的平台。在以后的时间里,我会继续协助湖北省和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做好民间文艺的搜集整理,民间文化品牌的打造,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申报工作,为中国民间文艺的发展壮大做出自己的贡献。”

资料来源: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主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