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申遗”成功和明天的保护之路

“申遗”成功和明天的保护之路

“申遗”成功和明天的保护之路



京剧 资料图片
中医针灸 资料图片
麦西热甫 资料图片
  11月15日至19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以下简称“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肯尼亚召开。在这次会议上,我国申报的《京剧》、《中医针灸》成功列入了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以下简称“代表作名录”);《麦西热甫》、《中国水密隔舱福船制造技艺》、《中国活字印刷术》列入了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以下简称“急需保护名录”)。至此,我国共有28个项目列入代表作名录,6个项目列入急需保护名录。
  11月23日,在文化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相关领导指出:“申遗”成功并不是结局,保护工作仍将继续。




    申报工作蒸蒸日上
  在肯尼亚召开的会议的重要议题是审议代表作名录、急需保护名录和商讨国际援助申请项目。经过两天的评选,2010年共有47个项目入选。我国申报的《京剧》、《中医针灸》成功列入了代表作名录;《麦西热甫》、《中国水密隔舱福船制造技艺》、《中国活字印刷术》列入了急需保护名录。
  众所周知,去年在阿联酋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会,审议通过了22项属于我国的代表作名录项目,引起了热烈的讨论和关注。而今次,通过的项目从22项陡减到5项,很多人会问:是不是我们的保护和申报工作退步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常务副主任张庆善说:“这并不能说明我们的工作退步了。反之,‘非遗’的保护和申报工作正在蒸蒸日上地进行着。”
  那么,为什么项目减少了?原因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评审规则有变。张庆善说:“去年入选22项时,是第一次破天荒地不限名额,当时我们就预测以后肯定要有所限制。今年甚至有缔约国提出专门限制中国的申报项目数量,这就要求我们在选择项目时更加精益求精。在申报之前,我们组织了专家和学者在国内进行讨论,认为京剧和针灸更迫切地需要为世界所知道。”张庆善还告诉记者,针灸“申遗”还涉及到一个策略问题——原来申报的项目是中医,其中包括中医知识的认知、中药的炮制和针灸的技法等。但是后来,出于对项目特色、申报资料等多方面考虑,专家们认为针灸是最能代表中医的神奇技法,而且能够提升整个中医的国际影响力,所以决定用“针灸”来“申遗”。另外,在申报中,还有一个工作难点就是申报片的制作。张庆善说:“申报片要求我们充分掌握公约的规则,从准备到翻译都要严格谨慎,要用最短的时间非常清楚地介绍项目的价值、传承情况等。所以说,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严格限制下,能够入选5项“非遗”代表作,已经是不小的成绩了。”
  从联合国大会上学来的经验
  本次也是委员会首次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国家举办大会,来自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以及非政府组织、联合国系统其他机构的代表出席了会议,与会总人数多达450余名。
  据文化部外联局局长助理项晓伟介绍,我国代表团在行前做了充分准备,会议期间积极讨论,在关键时刻提出建设性意见,才使申报项目全部成功列入。与此同时,代表团成员还在大会上总结了一些可以借鉴的经验:“今后,我们应该更广泛、更深入地参与国际规则的制定。自2001年以来,我国全程参与了保护‘非遗’的谈判及其实施细则的制定。在多次的缔约国会议上,各国关注的焦点错综复杂,我国从维护国际共同利益的角度,充分发挥作用,多次发言并得到认可和采纳。因此,中国是积极的参与者而不是简单的执行者。”项晓伟告诉记者:“我们接下来还要更加重视《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框架下的其他工作。除了申报‘非遗’项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还鼓励各国申报最佳实践项目和国际援助项目,鼓励非政府组织广泛参与。这些工作都需要我们给予更多关注。”目前全世界有3项最佳实践项目,但我国在这方面还是空白。
  “非遗”工作已进入全面保护阶段
  据统计,截至目前,我国先后公布了2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共1028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7109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18186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53376项。我国97%的地市和90%的县都建立了“非遗”保护名录体系。文化部已公布了3批“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1488名;省级传承人6332名。各地已建立“非遗”专题博物馆520多处、民俗博物馆179处、传习所1216处。
  以上数据表明,近年来,在国家的高度重视下,在各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和社会各界的大力配合下,我国的“非遗”保护取得了初步进展,“非遗”保护工作进入了全面保护阶段。文化部“非遗”司副司长屈盛瑞还透露, 目前,全国人大正在审核《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法》,不久后即将公布,这项法令的颁布,将使“非遗”项目保护有法可依。
  多年来,我国积极参与公约工作,申报成绩有目共睹。但是,申报成功仅仅是一个开端,它意味着更多的保护责任。屈盛瑞说,为进一步推进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今后,文化部将强化对入选代表作名录项目的保护;加强对传承人的保护,逐步建立起长效传承机制;积极引导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促进传统技艺的传承、利用和发展;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整体性保护,进一步规范和推进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建设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政策法规体系,全力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法立法进程。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不仅需要政府制定政策法规、采取保护措施,更重要的是鼓励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形成良好的社会环境,形成广大民众的文化自觉。
  屈盛瑞说:“今后,作为《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缔约国、委员会委员国,我国将继续履行在保护‘非遗’领域对国际社会作出的承诺,学习和借鉴国际社会在‘非遗’保护方面的先进经验,落实保护责任,为维护人类文化多样性作出贡献。”




  相关  链接
  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是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2003年10月通过的《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设立的,该项名录的建立有助于确保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存续,提升对其重要性的认识,促进世界对话,并积极见证人类的创造力。
  
  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03年10月通过的《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设立的,它与“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主要区别在于,列入此名录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指那些尽管在社区或群体的努力保护下,存续状况仍然受到威胁的文化遗产。
  
  麦西热甫
  麦西热甫广泛流传于我国新疆各维吾尔族地区,由于地域或功能的不同,其表现形态丰富多样,是实践维吾尔人传统习俗和展示维吾尔木卡姆、民歌、舞蹈、曲艺、戏剧、杂技、游戏、口头文学等的主要文化空间,是民众传承和弘扬伦理道德、民俗礼仪、文化艺术等的主要场合,是维吾尔传统节庆、民俗活动的重要部分。




  声  音
  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意义就在于体现人类文化的多样性和人类的创造力,是各民族、各群体存在的依据,“非遗”的保护也因此绝不是一个国家的事情,而是关系着人类长远发展的大计,应该更多地通过国际层面的沟通和交流提升保护意识,完善保护办法和措施,把我们自己的文化遗产保护好。
  此次与会最大的收获就是对非政府因素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过程中起到作用的新认识。法规固然必要,但更重要的是动员社会,鼓励社区、普通民众以及非政府组织参与其中,按照“非遗”项目自身发展规律进行保护,这样才能形成良好的社会环境,让非物质文化遗产具有传承发展的活力。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明确提出,要防止将“非遗”项目直接用于经济目的。目前,建立全面、定期的评估和监管机制非常必要。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促进经济社会的发展固然是好事,但前提是必须首先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好,任何过度开发和急功近利的做法都应当制止。
  ——文化部“非遗”司司长马文辉
  
  全球化趋势近年来为世界各国带来了巨大福祉,同时也为国际社会更广泛地关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加大保护力度创造了机遇和平台。但如何合理地借助全球化效应,应成为国际社会未来思考的问题。
  长期以来,人们已经意识到全球化在使国与国之间关系更为紧密、交流日益频繁的同时,也正在使各国的传统文化日渐失去多元和独特的特点,越来越多的国家注重发展科技、建设现代化基础设施、普及现代化生活方式,却常常忽略了传统文化的传承。但是,经济发展绝不应该以文化多样性的消亡为代价。
  各国应该积极利用全球化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提供的机遇,将遗产保护纳入国家发展计划和政府政策规划中,在致力于经济、社会及政治发展的同时,为传统文化保护留下一席之地,将全球化给遗产保护带来的压力转化为互通有无、共享信息和经验、拓宽专业化保护网络的动力。在保护的同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内涵也同样应该获得更广泛的利用和发展。
  作为发展中国家积极参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榜样,中国近年来高度关注相关领域,在应用信息技术及高新科技进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积累了经验,值得其它国家借鉴和学习。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
  
  麦西热甫被誉为绿洲上的“欢乐颂”和“狂欢节”,广泛流传于新疆。很多人可能会问:麦西热甫不就是维吾尔族群众跳的舞么?为什么说它面临濒危呢?这是因为现在麦西热甫已被理解成一种歌舞表演形式,文化内涵遭到严重削弱。新疆2006年就成立了麦西热甫抢救小组,开始调查、抢救、保护麦西热甫,抢救性摄录了31个不同文化内涵的麦西热甫,并出版了部分音像资料。但来自现代社会转型的外部压力,以及传承人群体的迅速萎缩,了解和掌握麦西热甫规范程序、主要技巧、民间技艺的骨干越来越少,加上年轻传承人缺乏等原因,麦西热甫消亡速度依然不断加剧。目前,麦西热甫由原来的130多种减少到现在的30多种,可见“申遗”的迫切性。
  ——新疆艺术研究所所长李季莲

TOP

谢谢陶老师赏光
欢迎多多灌水银

TOP

6月8号马上就快到了,家乡的唐崖土司旧址申遗一直在筹备当中,希望能够顺利。

TOP

联合国也只是个软组织,国内还没有取消遗产名号的先例。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