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把洞房挖到美利坚 让我看到了 中国传统习俗的魅力

把洞房挖到美利坚 让我看到了 中国传统习俗的魅力

80后青年把洞房挖到美利坚,赚得资产260万美元 [转]http://bbs.tznews.cn/archiver/?tid-252780.html
    近年来,西式婚礼以其庄严浪漫的形式,颇受中国年轻人的青睐。然而,有一个中国青年却反其道而行之,居然在美国挖了几个山洞,让独具中国色彩的洞房婚礼走进美国,掀起了一股潮流风,赚了上千万元。

    1980年5月,李志翔出生于广东珠海。2003年8月底,他来到美国西弗吉尼亚大学就读国际旅游专业。两年后,李志翔拿到研究生文凭,他在留学期间谈了一个名叫安丽丝的女朋友,所以决定留在美国。

    2005年年底,李志翔的父母催促他结婚,安丽丝表示同意。但在美国大城市办一场婚礼,花费很大。李志翔对安丽丝说:“要不到你老家的镇上去,按我们中国的习俗办一个简单婚礼吧?”令他欣喜的是,安丽丝及其家人都同意了。

    2006年1月1日上午,李志翔和安丽丝先去教堂举行了简单的证婚仪式,然后将下午的西式婚礼习俗改为中国传统的婚礼习俗———到安丽丝家吃饭聊天,晚上闹洞房。由于这种婚礼对美国人来说十分新鲜,很多人闻讯前来观赏,看那些红喜字、红灯笼、红盖头。到了晚上闹洞房时,新郎新娘用高跟鞋喝交杯酒、争吃“空中糖果”等各种各样稀奇古怪的喜庆招数,让许多青年男女开心得欢呼尖叫……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李志翔和安丽丝的朋友竟然非常欣赏闹洞房。只要有熟人结婚,李志翔都会被请去帮忙策划闹洞房环节,他不仅结交了许多朋友,而且每次都会获得一些报酬。闹了几次后,那帮美国朋友依然兴趣不减。李志翔便得意地笑着说:“其实,这还不是中国正宗的闹洞房。因为我们现在住的都是高楼大厦。在中国古代,老百姓都居住在山上的洞穴里,男女结婚时,附近部落的人都会前来祝贺,
    白天在山坡上举行上拜天地、下拜爹娘、夫妻相拜之类的仪式后,晚上再将新人送进准备好的洞穴里,然后围着新郎新娘喝酒庆贺、载歌载舞,这才是真正的闹洞房呢!”

    安丽丝听了惊喜不已:“亲爱的,你说咱要是到郊外的山洞里去帮别人闹洞房该多有意思呀!”安丽丝一说,立即有个名叫迈德鲁的朋友大叫:“我准备两个月后结婚,就帮我举行一个山洞婚礼吧!”

    安丽丝的老家附近有一个天然石洞。于是,李志翔带着朋友把石洞收拾干净,然后搬了一些家具将石洞布置成中国式的正宗洞房。2006年10月的一个周末,在那个天然石洞里,李志翔成功地为迈德鲁举办了一场别具情趣的洞房婚礼。

    这次婚礼的成功启发了他们,不久,他们就辞职回乡创业。

    2007年年初,安丽丝租下了她家附近的一块山坡后,他们先把那个大约有100平方米的天然石岩洞修整了一番,然后在洞口种上一些花草,把通往山下的小路也拓宽了。随后,李志翔便上网发帖宣传,还建立了一个网上俱乐部,他们开始定的收费标准很低,每场洞房婚礼只收1000美元。

    然而,即便如此,头几个月也无人下定单。原因是嫌他们的洞房太少,晚上只能供新郎新娘在洞里过夜,亲友们还得跑到镇上的旅馆去住,很不方便。

    2007年4月的一天,李志翔突然想到了一条妙计:既然暂时没能力挖山洞扩建,何不在山坡上搭建几个洞房呢?安丽丝听后连连称赞:“Very Good!这样既省钱又安全!”夫妻俩赶紧运了一些石头、沙子、水泥等材料,在那个天然石洞附近的山坡上建了三个人工洞房,每个洞房的室内面积都只有十几平方米,除了没厨房外,卧室、卫生间、小客厅等一应俱全。

    经过半年的艰苦劳动,李志翔的中国洞房山庄终于有了雏形。2007年6月底,洞房山庄迎来了第一位客户,是一对家住格兰特县城区的新人,他们之所以选择来这里举行婚礼,除了觉得新颖外,还因为新娘是新加坡人,其母亲是华裔,娘家人特别渴望回味一下中国习俗,而婆家人也很想体验一番。当天上午,新郎新娘的结婚车队全停在了山坡下,然后步行进入洞房山庄。

    晚上11点,新郎新娘在天然石洞里按照中国习俗闹完洞房后,由亲友将他们送进一个布置得温馨喜气的人工洞房。不少美国亲友以为婚礼该结束了,都准备下山开车回城,李志翔却把他们拉回来笑着说:“别急着走,好戏还在后头呢!下面,我们要去完成最后一个环节———听房。”那帮美国亲友纷纷问道:“啥叫听房?”李志翔说:“就是到新郎新娘睡觉的洞房窗户边去听他们在干什么!”由于美国新郎不懂,入洞房后就脱衣服洗澡,然后要抱新娘上床,新娘则轻声提醒他:“嘘!窗外有人在偷听!”新郎惊讶地大叫一声:“啥?咱都睡觉了,还有人?”新郎不相信,围着浴巾跑出洞房想看个究竟,却没想到还真有帮朋友蹲在外面偷听!看着新郎半裸着身子诧异的模样,朋友们欢呼起来:“哈哈,刺激,过瘾,真好玩!”最后,新郎把朋友们都“轰”走了。

    由于中国式洞房婚礼比起西式婚礼,要节省大约60%的费用,而且新鲜、热闹、好玩,所以那对新婚夫妇非常满意,而李志翔夫妇则赚了9000多美元。

    2007年9月,李志翔和一位农场老板达成了合作协议,对方投资20万美元参股。有了这笔资金,李志翔增建了一家餐厅和近十个人工洞房,每个洞房还配置了冷暖空调机,一年四季都能住。

    到2008年8月,李志翔已经纯赚了60万美元。不料,此时美国发生了金融危机,他的生意也冷清了不少。李志翔果断做出决定:用这笔钱把那片山体开发成洞房楼!安丽丝反对道:“你疯了!现在生意正在下滑,你怎么还扩大经营呢!”李志翔分析说:“我们现在清闲些,也有钱了,正好可以抽出精力来开发那片山体,只有房子安在山体内,才能真正称得上洞房呀,相信我,那样会更加有特色!”

    在李志翔的坚持下,那片山体上很快被挖出了八个石洞,经过修整装饰后,远远看去,那片山体就像是一幢三层的豪华别墅,原来那个天然石洞位于一层,像个大客厅,而其余八个挖出来的石洞则是卧室。2009年年初,工程完工后,李志翔在网上改变宣传主题,将“承办洞房婚礼”改为“住洞房旅馆,做时尚野人”。

    这样一来,顾客就不仅仅局限于结婚的新郎新娘及其亲友,所有到附近旅游观光的人,都可以来住洞房!“每晚100美元,新鲜、好玩又实惠,快快去预订啊!”李志翔派了几个员工到镇上及附近的旅游景点去宣传。由于相比那些传统的宾馆酒店,李志翔的中国洞房山庄确实别有一番风情,所以很多游客选择来此住宿。

    到了2010年春,随着美国经济的回暖,李志翔又恢复了原先的经营主题,以承办中国式洞房婚礼为主,只有没有结婚客户或者有多余的洞房时,才出租给别的游客住宿。

    经过三年多的苦心经营,李志翔终于实现了他的奇思妙想,成为在当地赫赫有名的中国老板。至今,他的洞房山庄已有30间洞房,总资产260万美元,除去两个小股东的股份,他还有1000多万元净资产。而且,闹洞房在全美方兴未艾,他坚信洞房产业前景十分美妙!
     我是在看 特别关注的时候看见的 ,于是在网上搜到了一篇同意样介绍他的文章,让我感觉到 自己拥有一个梦想 然后努力去实现 不管是什么 都会取得成功:我们喜欢民俗,所以我们坚持学习;我们的坚持总会取得了优异的成果喽。 因为和婚姻习俗有点关系,我就转载来了 ,同时说一句:我们80后都是好样的,我们怀揣梦想,我们勇走天涯!

TOP

有新意,有创意。
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