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山西偏关红白事宴坐席礼仪

山西偏关红白事宴坐席礼仪

偏关红白事宴坐席礼仪

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05日 14:12 来源:太原晚报




  偏关与内蒙古清水河县以长城分界为邻,自古以来就是山西通往内蒙古的北大门。这里民风淳朴,在举办红白酒席筵上,形成了独特的饮食文化。凡举办红白事宴,无论规格和规模大小,都要按客人的身份和辈份按席入座,礼仪繁多,讲究严格。

  代东(司仪):东家请来替东家招待客人的人,他按照礼仪的习惯安排客人入席就餐和组织礼仪活动。

  安席:即代东家按照传统礼仪的习惯,请参加红白事宴的宾客、亲朋好友,按照辈份、身份依次入席叫安席。

  正席:客人进门后,背对门。如席设在地中央,出手为正席。如席设在前炕或前地中央,则进门右转身向窗,出手为正席。若席设在后炕或地中央,则进门左转身,出手为正席。

  副席:在正席左右两个位置为副席,左手为左副席,右手为右副席。

  陪席:陪坐正席的宾客入席就餐的席位。

  口席:指正席对面上菜的位置。

  桌腿子:近年来,在县城里酒店办筵席大部分坐圆桌就餐,也没有正席、副席之分。在农村一般用方桌,坐在桌腿子正中的人叫支桌腿子,一般由家戚来坐。

  扳辈:一般指正席、副席或同桌,不能坐不是同一辈份的人,否则视为扳辈。

  新戚:即在新婚典礼中,送新娘到男方家的送亲客人。一般是新娘的舅舅、舅母、伯父、伯母、哥哥、嫂嫂等。送亲的新戚为男方家中最尊贵的客人。

  人主:在白事中,意为为死者说话、撑腰的主子。女的去世,娘家的子孙为人主。男的去世,姥娘家的子孙为人主。

  家戚:没出五服的同族称为家戚。

  入席顺序:新婚典礼中,优先安排新戚坐正席,新娘也须坐正席,由娶亲的男女分别陪席。然后再安排姥娘、舅舅、亲家、有辈份的客人坐正席。先姨姨,后姑姑,姨姨为客人,姑姑为家人,最后为家戚入座。如果是白事,先请人主、亲家坐正席,依次坐副席、同桌,副席左手为大。姑表分为上膀姑舅、下膀姑舅。即舅舅的子女为上膀姑舅,可入座左副席,姑姑的子女为下膀姑舅,可入座右副席。

  代东或媒人也可坐正席,父母长辈也可坐正席,吹鼓手独坐一席。

  在酒席筵中,因代东没有经验或没有搞清辈份,安错客人,肚量狭窄的客人就会大发脾气,翻了桌子,东家还得出面赔礼道歉。现在这种情况很少见,有的代东先请客人入座后,会拱拳绕场一周,一边为客人倒茶敬烟,一边说一番客套话:“我替东家代东是个强将,坐不对请互相礼让,吃不好拿上,礼数不周请原谅。”代东三分真七分假的客套话,往往会引起客人的哄堂大笑。即使有的客人坐不对地方,也不便提出来,大家在热烈、和谐、温暖的气氛中碰杯就餐。

  高政清

TOP

甘肃南部一带,文革前也是这样,现在越来越不行了。人心不古,古风难存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