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为什么朝鲜姑娘出嫁要带亲自缝制的衣服给新郎

为什么朝鲜姑娘出嫁要带亲自缝制的衣服给新郎

当朝鲜族姑娘出嫁的时候,要给新郎带去一身自己亲手缝制的最好衣服,以表达自己对爱情的忠贞和对新生活的希望。而最初的新郎服则是救了新郎性命的护身符。相传有一年朴御使怀里藏着国王的手谕玉牒马牌,身穿破长袍,头戴旧斗笠,腰系乱麻绳出去巡视四方。每到一地,惩治贪官污吏,表彰忠君爱国的臣民。有一次御使在路过一个村庄时听到两个人在议论当地发生的一起杀人案,于是他便上前去问个究竟。原来这村里有一户人家,女儿品貌超群,父母把她许配给了远方的青年。成亲的这天,被城邑里的一个贵族知道了。这贵族是京城太监的孙子,他来到姑娘家就要喜酒喝,态度十分蛮横。正巧新郎的父亲陪儿子来接亲。这贵族喝醉后站起来揪住新郎的父亲就打。新郎气得推了他一下,他便摔倒在地死了。这贵族的家里人赶来砸了婚礼,打了姑娘的父母和新郎父子,并把新郎投入死牢。

    朴御使了解到这些情况,便找了一个地方住下,准备第二天去救新郎。第二天一早,朴御使便起来赶路,没走多远,后面便赶上来一位身穿新郎礼服的青年人,他跑得满头大汗。朴御使感到奇怪,便抓住这青年问他为何跑得这样匆忙。新郎回答今天午时三刻,要在法场斩首一个受冤的好人,我现在必须去救他。朴御使更不明白,要求新郎必须说清楚。

    原来这青年就是被关进死牢的新郎。在昨天深夜,忽然有一下人买通狱卒,蒙着面纱来到死牢,脱下自己的新郎服让他换上逃出去,在匆忙间他也没看清来人,只顾换了衣服逃命。回到家里仔细想想,才明白那人是为自己作替身救自己的,这不冤枉好人了吗?于是他急忙赶往法场,怕去晚了那人被斩首。朴御使听后深受感动,便同新郎一起上路了。待他们进入了邑门,就快到午时三刻了,新郎忙喊"真正的凶手是我!"这时朴御使唤出随从,拿出玉牒马牌让他们去法场请来两个新郎。

    朴御使要邑官辨认谁是真正的凶手,邑官跪在地上,连连磕头说:"不瞒御使大人,我受了贵族家的贿赂,没有升堂审问,就判了新郎的死罪,所以认不出哪个是真凶手。"御使又问:"救新郎的青年人为什么要舍命替换一个杀人的死囚?"那青年人回答:"回禀御使大人,我本是良家女子,救的是我的未婚丈夫。我的未婚夫被抓走投进了死牢,父母拿出了家中全部金银让我搭救丈夫。我围着死牢转了一天一夜也没见到郎君。我左思右想觉得见了面还不如替他去死,这样,我就换上了亲手给丈夫缝制的衣衫,闯进了死牢。"朴御使听后宣布罢免邑官,令新郎新娘重新举行婚礼。

    从此以后朝鲜族姑娘结婚的时候都要亲手缝制一件最好的礼服给新郎。一来表达自己对丈夫的忠贞爱情,二来希望以此来保佑新郎平安,婚姻生活幸福美满。

关键词: 婚嫁风俗 婚葬风俗 朝鲜族婚俗 民族婚俗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本帖最近评分记录

TOP

呵呵, 美丽的传说 !

TOP

女性在关键时刻总是选择牺牲自己,而男的只记得逃命了。不过还好,良心未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