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台湾纪行】与“妈祖婆”一起研讨妈祖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台湾纪行】与“妈祖婆”一起研讨妈祖

  在台湾学术界,有两位研究妈祖文化的著名女学者,被大家戏称为“妈祖婆”,她们就是中央研究院民族学研究所的研究员林美容和张珣。在2010海峡两岸妈祖信仰文化论坛上,两位“妈祖婆”都来到台中师大参加研讨。
  我与林美容教授相识是1991年在山西乔健教授组织的研讨会上。当年,林美容教授关于信仰圈的理论在大陆只是“闻其名而不知其实”,会后林教授回到台湾,特意把她关于信仰圈的几篇论文复印后给我,使我得以了解信仰圈这个概念的确切含义。我正在编选的一本关于民间信仰的论文集中,我收入了施振民的《祭祀圈与社会组织》和林美容的《彰化妈祖的信仰圈》两篇论文,这是关于祭祀圈和信仰圈研究的两篇最重要的论文。现在大陆学界,祭祀圈和信仰圈是经常被引用的概念,但是,想当然的、只是根据字面意思错误使用的例子随处可见。祭祀圈和信仰圈都是关于信仰组织的概念,决不能将他们当做信仰对象或信仰空间的概念来使用。
  4月16日上午,我和林美容教授同一场次发言,我发言的题目是《山东沿海妈祖信仰述略》,1999至2001年我曾在山东沿海调研海神信仰,这篇论文就是介绍其中妈祖信仰的内容。林美容教授的发言题目是《台湾中部地区的妈祖信仰文化》。发言完提问时,学问们自然都是冲着林教授提问,祭祀圈和信仰圈则是被提问的重点。
  林美容教授已经从中央研究院民族学研究所退休,现在慈济大学宗教与文化研究所任教授。当初听到她退休的消息时,我有些吃惊,以她的年龄还不该退休。这次才知道,林教授退休得益于中央研究院的一个政策:在中研院工作满25年就可以享受退休待遇。林教授退休后,拿着退休金,还可以去私立大学担任教授,优厚的待遇令很多人羡慕。
  我与张珣教授已经通信多年,但一直没能够见面,此前也曾两次邀请她到大陆出席学术研讨会,可惜都没能成行。这次见面叙谈,大有一见如故的感觉。与林美容教授相比,张珣教授低调的多,但她对于信仰圈理论的批评性论文是研究民间信仰时必读的文章。4月16日下午,在我主持的研讨场次中,张珣教授的发言是《台湾妈祖信仰的现代性》。
  这次台中相聚,我与两位“妈祖婆”互赠了个人著作。林美容教授相赠新著《妈祖信仰与台湾社会》,张珣教授相赠签名本《文化妈祖》。我则以去年出版的《泰山香社研究》相赠。
附件:

左二为林美容教授  [时间:2010-4-19 23:01]
本帖最近评分记录

TOP

向林教授致敬!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TOP

林美容教授是我们非常熟悉的的一个名字,信仰圈和祭祀圈的概念经常被学兄学姐们引用。
知道了林教授还有“妈祖婆”的称号。
什么时候能聆听林教授亲自讲授信仰圈?殷切盼望着!

TOP

数据统计访问量: 99983
日志数: 123
图片数: 75
文件数: 30
建立时间: 2008-09-12
更新时间: 2010-04-20

忽然发现,我是叶老师的第99983个访客。
叶老师的博客就要突破100000个访问量了。
祝贺叶老师!

TOP

长见识。

TOP

北京的朋友曾推荐林美容教授信仰圈研究的文章,读过后,想用在民间传说的研究中,但没有成功。大概还是自己领会的不透彻,没有抓住林教授理论的实质。

TOP

林教授是”南港妈祖”,张珣教授就该是“大甲妈祖”了~林教授的“祭祀圈理论”还收录在了《妈祖信仰与汉人社会》。在这本书里面,林教授详细地论述了“祭祀圈”理论之来龙去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