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金门民间文学传承人個案研究

金门民间文学传承人個案研究

民间文学(Folk literature)是民间口头传统文化的宝库,它是一种与民众生活息息相关口耳相传的口头文学。金门自古民间文化气息浓厚,素有「海滨邹鲁」之称,在金门有不少的文史工作者长期努力从事民间文学作品的搜集工作,然而有计划从事田野调查的研究者却少之又少,专为民间文学传承人(Traditional Bearer) 做研究的更乏其人。在传播的过程中,民间文学传承人是民间文学的载体,也因为民间文学具有所谓的集体性与变异性,传承人随时会因人、事、地、物等环境的影响而有所创作,故他亦是民间文学的主体。是故民间文学传承人是使民间文化得以传播获得保护的主要媒介,在民间文学的传承中起着关键性的角色。
传承人所处的文化背景、生活情境是他们得以成为传承人的重要因素,个人特质(包含:性格、爱好、努力程度)是决定并影响着他们所传承的民间文学作品内容,科学性的从事民间文学传承人及其口述作品研究有其必要性,本研究试图对单一传承人进行深度访谈,除了应用体裁、类型与主题归纳的方法将田野调查所得的文本(Text)有系统的整理与分析,进而梳理传承人所处的文化场域、生活情境、人格特质与其所传承的民间文学作品之关系。
在单一传承人的研究中,传承人的讲述作品较为单一。本研究的对象他所能传承的作品从体裁的多样性、内容的丰富程度、亲和力与表演口才,可肯定她是一个具有优异能力的传承者。然而;在研究中发现,由于民间文学传承环境的缺乏与优秀的传承人未被挖撷出来的比比皆是。本研究的价值就是试图提醒研究民间文学者,即使一位就在你身旁的市井小民或是乡野中的耆老们,很可能蕴藏着极为丰富的民间文学作品,他也许就是研究者最好的研究对象,在民间文学的传承研究中能引起一定的关键作用。



[ 本帖最后由 liu.a168 于 2010-2-8 16:34 编辑 ]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