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漫画春节习俗

漫画春节习俗

春节来临,背井离乡的游子,都纷纷赶回家,盼望与亲人团聚。这也是我们中华民族有别于世界其他民族的文化心理。这种心理,在我们民俗文化的底蕴深处,可说是根深蒂固,流传甚广,仿佛是打在每个人身上难以磨灭的烙印。这种团圆习俗在内外中国人的头都已扎下了深的根脉。传统的习俗有:
祭社(腊月廿三) 扫尘(廿三到除夕) 春联(三十) 年画(三十) 年夜饭(除夕夜) 守岁(除夕夜) 爆竹(除夕夜) 拜年(正月初一) 压岁钱(正月初一) 回娘家(初二、初三) 接财神(正月初五) 送穷(正月初六)

腊月开始办年货:
据中国传统,踏入腊月即农曆十二月,已适宜办年货,除了买腊味、糖果外,生果亦少不了,其中苹果大吉代表平安大吉,橘子代表团圆,所以买多一些也无妨。

腊月二十四扫房子

自古至今,我国民间一直沿袭着春节前“扫尘”的习俗。老北京有句谚语:“腊月二十四,掸尘扫房子。

 二十五冻豆腐

二十六买鲜肉

  二十七宰公鸡


二十八把面发


二十九蒸馒头

三十晚上熬一宵


  正月初一宜祭祖:

  初二妇女回娘家拜年:


  年初四接财神:


  年初五启市日:
  年初五俗称「初五隔开」。这时可将供奉神位的供品收起。做生意的人可以拜神开舖,大派开工利事给员工,以求大家工作顺利,而一些过年的禁忌,如洗头、倒垃圾及扫地等都可以解封,过回平时一样的日子了。

  年初六送穷神


年初七人寿年丰



汉人东方朔的《占书》上说:“岁正月一日占鸡,二日占狗,三日占猪,四日占羊,五日占牛,六日占马,七日占人。”六畜日排完了,初七是人日,是展现“人”的风采的日子,男女青年们可以自由游玩了



转自猫扑http://tt.mop.com/topic/read_3930969_1_0.html

TOP

可惜看不到图片。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TOP

中国传统节日民俗文化(二)

坛友们如遇到任何注册问题,请随时咨询18018563977(QQ383512199)或发送邮件到CFNGroup@gmail.com。感谢大家积极参与民俗学论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