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湖北民院鄂西生态文化旅游研究中心专栏

湖北民院鄂西生态文化旅游研究中心专栏

               湖北民族学院鄂西生态文化旅游研究中心简介

  湖北民族学院鄂西生态文化旅游研究中心是以原湖北民族学院少数民族生态经济研究中心为基础,经过四年的建设申报, 2012年2月湖北省教育厅正式下文批准设立鄂西生态文化旅游研究中心,属于湖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研究中心下设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体制创新研究所、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旅游资源规划与开发研究所、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文化品牌建设研究所、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绿色低碳产业研究所等4个研究所。

     中心现有专兼职研究人员25名,其中教授3名,副教授15名,博士研究生19名,硕士生导师3名、科研力量比较雄厚,学科队伍结构比较合理。近几年来,中心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规划基金项目、湖北省社科基金等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共10项,科研经费达100多万元;出版与生态文化旅游有关的著作和教材5种,发表重要学术论文100余篇。此外,中心与实际部门的合作不断增强,先后向有关部门提供了十多篇咨询报告,均被采纳。中心研究人员还担任多个政府部门、社会团体和高校的顾问与学术兼职。通过开展咨询服务活动,中心提高了综合研究能力和参与政府决策的能力,成为鄂西生态文化旅游的思想库和咨询服务基地。中心在生态文化旅游专业人才培养方面成效显著。

     到目前为止,研究中心成功举办了2次国内学术研讨会。中心举办的学术会议已成为鄂西乃至武陵山区实际工作者进行交流的的学术平台。中心经常派员到国外访问与进修,近几年共有7人次出国访问与进修。目前,中心有中国少数民族经济硕士点,中心将秉承“立足鄂西、面向武陵、特色研究、生态为本”的精神,励精图治,继往开来,努力建成武陵地区乃至全国生态文化旅游专业人才培养中心、学术研究中心、服务咨询中心和信息资料中心。 (数据待更新)

来源:http://www.hbmy.edu.cn/templet/exlyyjzx/2612/index.html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