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美国杜兰大学人类学教授Nick Spitzer应邀在我校举办讲座

美国杜兰大学人类学教授Nick Spitzer应邀在我校举办讲座

2013年6月24日下午,美国杜兰大学Nick Spitzer教授应西南民族大学研究生院、西南民族研究院、四川羌学研究中心的邀请在我校武侯校区1教301举办了题为“文化与灾后重建——来自新奥尔良与四川的经验”的讲座, Nick Spitzer现任美国杜兰大学人类学和美国研究教授,也是研究美国民俗、音乐文化以及公共民俗学的专家。讲座由西南民族研究院副院长杨正文教授主持,杜兰大学人类学博士张巧运担任现场翻译。
   Nick Spitzer教授围绕“文化与灾后重建”这一主题,首先详细介绍了美国路易斯安那州南部港口城市新奥尔良的灾后重建经验。Nick Spitzer指出,新奥尔良是爵士乐的发源地,爵士乐在新奥尔良有着深厚的文化和历史,2005年的“卡特里娜”飓风使新奥尔良遭受到巨大灾难,当地社区及民间音乐家在灾后重建实践中充分利用了当地的“爵士乐文化”,一方面通过爵士乐的在全球音乐市场上的销售,举办各种赈灾义演活动为灾区筹款,在灾区重建提供了物质援助;另一方面,爵士乐手通过对经典的重新演绎、创作新的有关赈灾的歌曲抚慰当地民众的心灵,凝聚受灾社区民众的互助精神,激励广大民众重建家园。Nick Spitzer教授认为,尽管飓风给新奥尔良的民众带来了苦难的历史记忆,但与此同时,飓风也让新奥尔良社区的民众重拾了社区传统与历史。在灾后重建的过程中,新奥尔良的社区民众、外来志愿者对于社区重建发挥了重大作用,飓风过后新奥尔良的政治、经济、教育、文化也很快进入一个快速发展的阶段。
  讲座最后,Nick Spitzer教授认为在当今世界,中国与美国的传统文化都受到了现代性的强烈冲击,新奥尔良和四川都是曾经遭受过深重自然灾害的地区,在社会环境与自然灾害的双重“侵袭”中如何守护传统文化之根,传承本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美双方应加强灾后重建的经验交流,以及加强在教育、文化保护方面的合作,实现共赢。唯有不断深化文化理解,才能在两国的灾后重建中汲取经验,更好的应对人类未知的灾难。

TOP

以后一定多利用学校的资源~~~~~

TOP

给母校加油加油加油加油

TOP

多来看看看安阿奎那阿卡可能

TOP

跟师哥师姐们多学习,学习学习

TOP

给学校加加人气,多来看看看看

TOP